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代理失血 8大商會商救亡 十個人爭一單 逾一成公司等執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持有世紀21代理權的田灣小型代理行亦因舖位加租問題而選擇結業。記者顏倫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政府辣招連環出,成功控制樓價升勢,但代價是令交投大幅萎縮,主要經營二手物業交投的中小型代理行,更加叫苦連天,預言2個月至3個月內必然有10%或以上的代理行結業。事實上,本報採訪一些以細行為主的地區,如田灣區內原有5間代理行,短短半年內只剩下3間苟延殘喘,多間代理行負責人大嘆「做唔住」,恐怕今輪出招,將引發業界大規模結業潮。

 地產代理聯會主席郭德亮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直言,政府新措施對於業界是「雪上加霜」,去年二手買賣已經大跌,但資金流向非住宅市場,不少代理業界轉攻工商舖市場,故可以繼續經營。不過,最新情況是政府連這個版塊亦出招,推出雙倍印花稅以及限制按揭等,全城工商舖市場交投被迫停下來。

料一成從業員失業

 「邊個買樓唔想升,但政府而家講明再升就打壓,畀你係買家見到升值機會不大都唔會入市。」郭德亮表示,政府新措施打擊對象廣泛,業界昨日已開會商討影響,八個地產代理業界商會下周三更會召開聯合記者會,向市場表達業界的擔憂。

 郭德亮相信,新措施將會觸發業界大規模結業潮:「長此落去,不出2至3個月內,地產代理行會有10%或以上結業,10%或以上的從業員失業,當然八成係二手買賣生意的細行會首當其衝,但大行亦都唔見得好幾多,因為由每周的成交數據見到,其實一手成交亦少鬫n多。」

 他說,現在的成交數據「衰過沙士」,「埋單」計,出招後的平均每月二手交投可能只得3,000多宗,若以現時約3萬名地產從業員計算(已扣除僅持牌未有從業的人士),即平均每10名地產代理爭1單生意。

 本報昨日派人到以中小型單位為主的田灣區,發現該區5間小型地產代理行,有兩間已經「執笠」,只餘下3間繼續經營,但當中1間因捱不住貴租搬遷,另有1間是與人分租「補番條數,該區物業交投之少,由此可見一斑。

難言回本 大行撤離細區

 根據田灣區內代理所指,結業的兩間代理行,一間早於去年中就關閉,另一間為持有世紀21代理權的小型代理行,剛於1月底結業,結業原因是租金太貴。消息透露,該舖由當初月租2萬元,升至月租3萬多元後結業,現在業主將租金已升至4.5萬元放盤,但問盤人士極稀少,亦沒有地產舖查詢。

 業內人士指,以促成一個300萬元的單位為例,代理行收買賣兩邊佣合共2%,即可以有6萬元代理佣金,雖則七除八扣下所餘不多,但以月租僅3萬元計算,應該夠回本,但現在世紀21選擇結業離場,明顯因為1個月連1宗生意也沒有,無法經營下選擇放棄。

 郭德亮批評政府一直以來推出的措施,是以行政手段扭曲市場需要,本意是想幫市民置業,但實際上雙倍印花稅推出後,市民不敢入市,並非市民之福。

 他以「情況嚴峻」來形容現時的代理行業經營環境:「除非政府政策改變,又或業主肯大幅減價,或者市場交投會多番,但我見唔到。」

相關新聞
港鐵5000伙待沽 再推地8720單位 (圖)
港鐵本年度預計可推出地皮資料
售樓降 港鐵基本盈利減6.6% (圖)
代理失血 8大商會商救亡 十個人爭一單 逾一成公司等執笠 (圖)
田灣CASE:合和地產吳少玲: 做髐傽X年我點轉行? (圖)
田灣CASE:田灣區代理譚仁心:半年成交一隻手數晒 (圖)
太古城海怡本月未開齋
apm租金雙位數升 (圖)
綠城上月銷售額30億
晉嶺回贈抵銷印花稅 按新例付款臨時訂先收半 5日後全付 (圖)
港置:料一二手溢價少於10% (圖)
一筆過年租屯門市廣場 (圖)
天晉1期2房戶租1.6萬
瓊山苑兩房租金回報11厘
樓市速遞:用家付稅13萬購青怡
樓市速遞:映灣園低市價10%易手
樓市速遞:移民業主減13萬沽啟豐園
樓市速遞:泓景臺「開齋」低市價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