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英年4提案 增港「附加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提案建議將離岸人民幣清算等業務集中到香港。郭浩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郭浩文)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閉幕,新當選全國政協常委的香港特區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昨日在離京返港前表示,當選政協常委,對他來說是榮譽也是機遇,自己在「全國」兩會期間提交了4項有關金融、經濟及促進兩地經貿關係的提案,包括建議將離岸人民幣清算等業務集中到香港,及建立互動的AH股套利機制等,尤其是人民幣業務,有助人民幣走向國際化,同時也會為香港帶來更多「附加價值」。未來,他在有機會時也會就社會民生議題提案。

 唐英年昨日在離京前向記者表示,他今年是首次到北京出席全國「兩會」,並順利當選政協常委,他覺得這是一個榮譽和機遇。今年,他提交的提案集中在經濟金融和促進內地與香港經貿關係方面,「因為我想集中講講經濟發展和金融的發展,這件事香港可以帶來很多『附加價值』,也都可以幫助人民幣走向國際化,和協助國家不斷進步」。

人幣有潛力成第三種國際貨幣

 唐英年在第一項提案中,提出香港應可以配合內地,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發展,並尋求更廣闊的市場發展腹地和空間,達到互惠雙贏。

 他說,環顧現時全球金融經濟形勢,人民幣是最有潛力發展為第三種國際貨幣,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公認的離岸人民幣市場,擁有完善的人民幣實時支付清算平台;銀行處理人民幣業務經驗豐富;香港交易所可以接受人民幣股票掛牌及買賣;和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廣度及深度亦與日俱增。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香港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最理想場地。

就人幣國際化步伐提3建議

 唐英年就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步伐提出3點建議:

 (一)要處理好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人民幣可兌換改革之間的關係,在推動人民幣更廣泛地用於各種國際業務之外,建立一個安全可控的人民幣可兌換模式,保障金融安全,並在國際金融領域推廣,為改革國際金融體系作出貢獻。

 (二)要更好地利用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在繼續發展內地與其他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雙邊和直接關係同時,將離岸人民幣業務,特別是清算業務,多集中在香港,增加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流動性、深度和價格發現效率。

 (三)豐富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業務,為人民幣利率和匯率市場化,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提供可靠的市場信息和方向。

倡兩地資本市場建互動套利機制

 唐英年的第二項提案,重點是長期存在的AH股的同股異地不同價的問題。他在提案中指出,要將內地與香港兩個分割的資本市場,特別是股票市場,變成互動,逐步演變成為一個有更大深度、同股同價、同時服務內地和外地投資者與集資者的市場,具體的方法是兩地可以考慮建立互動套利機制。

 他認為,這個機制對內地而言,能有利於遏制A股市場的過度投機行為,及向投資者樹立正確的理性投資和理念,有一定積極意義。從目前A股的情況來看,推出AH股套利機制可能有一定技術問題,如涉及兩地的清算、外匯等。具體方法可交由兩地作出研究,並評估其對資本市場的影響。

促開所有門 實現貿易便利化

 唐英年在第三項提案中,提出應進一步完善內地與香港在實現貿易便利化,建議香港應與廣東省大力推廣CEPA和廣東省「先行先試」措施,香港工商界也應把握機遇,開拓內地市場,並積極跟進在落實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透過進一步溝通了解,跳出現有的框架,合力解決「小門」、「大門」和「玻璃門」的問題,把所有門全部打開,又希望內地各級政府對不斷完善投資環境,推進貿易便利化繼續給予高度重視,通過舉行座談會或者其他方式,了解外商投資企業經營中的困難。

港維持獨特性 接連內地與世界

 第四項提案,有關香港應在內地經濟發展及改革開放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唐英年認為,隨著內地迅速發展,尤其是國際化的接軌和國內市場的全面開放,香港作為內地對外窗口的優勢有可能弱化,惟香港社會目前關心的議題,大多側重本土事宜,忽略區域和世界的視野。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的過程上扮演的角色和定位,應該為內地的國際城市,能夠連接內地和世界的大都會,這樣才能維持香港的獨特性,繼續為內地的改革開放發展作出貢獻,做好「引進來」和「走出去」的工作。

相關新聞
俞正聲:政治制度模式 絕不照搬西方 (圖)
俞正聲囑委員三「拒絕」 (圖)
政協政治決議要點
本屆政協提案審查情況
國家領導人選 今起醞釀協商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13日)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全文)
港政協委員力助港青識國情 (圖)
政協決議:發揮香港委員作用 (圖)
特寫:港區人代參觀清東陵 (圖)
特首將赴京 晤部委新官 (圖)
議程精簡酬酢減少 (圖)
唐英年4提案 增港「附加價值」 (圖)
蔡毅提11建議 促兩地旅業合作 (圖)
民建聯提案:養老保險跨區轉移須妥善安排
施芝鴻:三中全會料定改革路線圖 (圖)
中組部:繼續摸著石頭「改革」
代表:「拆廟也要撤和尚」
委員:要規範民主監督 (圖)
債務危機?財政部:聳人聽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