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提案:養老保險跨區轉移須妥善安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內地的基本養老保險系統在上世紀90年代建立,無論規模、涵蓋人數、保障範圍都不斷擴大發展,目前城鄉居民參加養老保險人數已經超過四億八千萬人。然而,由於這個系統是以地方為主導建立起來,實行地方統籌,分開不同地區對企業和職工供款進行徵收和管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勞動人口的流動性不斷增加,越來越多企業職工跨地域流動就業,如何理順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跨區轉移,是一項極大挑戰。

職工跨地域流動就業帶來挑戰

 2009年國務院頒布《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企業職工,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可在跨省就業時隨同轉移;在轉移個人帳戶儲存額的同時,還轉移部分單位繳費;參保人員在各地的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帳戶儲存額累計計算,並對農民工一視同仁。

 然而,由於各地養老保險制度不統一,特別是對企業和職工的供款有不同要求,加上業務規程不規範,資料不標準,資訊網路不健全等問題,企業職工在跨地域轉移工作之後,他們的基本養老關係轉移接續仍然面對較大困難。我們收到一些企業負責人反映,指企業為職工作出的供款只能留在當地,只有職工自行供款的部分可以跟隨職工跨區轉移,結果削弱了職工應有的退休養老保障。

 我們認為,各地區必須嚴格執行《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在職工跨區流動就業而需要轉移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時,必須按規定的工資比例,轉移企業供款到職工新的工作地區。

 我們建議向企業及民眾,特別是農民工,加強宣傳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規定,讓職工了解他們在流動就業時的權益,妥善辦理養老保險關係的轉移安排。

各地執行不一 影響退休保障

 由於不同地方的基本養老保險執行情況不一,當中繳款的總比例未必一樣,企業和個人各自的繳款比例也可能不同,加上各地經濟條件不同,它們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支付能力和財政狀況可能存在差異,影響民眾的退休保障,故我們認為,應全面檢討不同地區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財政健康情況,在有需要時利用財政撥款和跨區調劑,確保有關基金可持續運轉。

 長遠而言,我們認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必須從地區統籌轉化為全國統籌的運作模式,從根本上解決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跨區轉移的問題,並更好地根據不同地區的經濟狀況釐定當地的繳款比例、支付水平,同時也有利於運用基金進行投資增值,實現規模效益。

相關新聞
俞正聲:政治制度模式 絕不照搬西方 (圖)
俞正聲囑委員三「拒絕」 (圖)
政協政治決議要點
本屆政協提案審查情況
國家領導人選 今起醞釀協商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13日)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全文)
港政協委員力助港青識國情 (圖)
政協決議:發揮香港委員作用 (圖)
特寫:港區人代參觀清東陵 (圖)
特首將赴京 晤部委新官 (圖)
議程精簡酬酢減少 (圖)
唐英年4提案 增港「附加價值」 (圖)
蔡毅提11建議 促兩地旅業合作 (圖)
民建聯提案:養老保險跨區轉移須妥善安排
施芝鴻:三中全會料定改革路線圖 (圖)
中組部:繼續摸著石頭「改革」
代表:「拆廟也要撤和尚」
委員:要規範民主監督 (圖)
債務危機?財政部:聳人聽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