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曲線「坐正」先「攻」小後「升」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育學院今年整體報讀中小PGDE課程的人數比去年微跌2%。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中學教席難求,「教師夢」難實現,年輕人即使完成PGDE都未必可「坐正」做老師。有PGDE學生打算先「攻」小學,以順利躋身教育界,再等待中學人口回升,伺機在中學尋求教席;也有人抱悲觀態度,選擇直接放棄入職。

如難轉回中學 考慮轉行

 期望成為中學教師的陳同學表示,因為報讀的中學PGDE課程未確認學位,最後決定先入讀次選的小學PGDE,但她坦言,中小教學方法不盡相同,前者教師多為專科專教,而小學教師或需兼教幾科,擔心讀小學PGDE課程的教學方法未必適用於中學,未來或不容易轉職。

 陳同學批評教育局不肯在中學推行小班教學,加上升中人口下跌,中學難以吸納新畢業準教師,造成入職困難,她又稱,如果他日畢業及入職後,一段時間仍無法成功轉回中學,或會考慮轉行。

願做教學助理 等待時機

 李同學為中文大學中文系應屆畢業生,她已成功報讀全日制中學PGDE課程,並將於新學年開課,料明年中畢業,正值入職中學艱難時期。

 對於教師入職前景,她直言感悲觀:「連中學PGDE學額都減少了,不少同學不獲取錄,乾脆選擇放棄。」她已有心理準備讀完PGDE後無教席,或要先做從小學教師或者教學助理等與學校相關的工作做起,相信苦盡甘來,「捱過幾年,怎樣都會有機會做老師吧」。

相關新聞
中學教席減2,300 準教師「棄中投小」 (2013-03-14) (圖)
曲線「坐正」先「攻」小後「升」中 (2013-03-14)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科大獲1,300萬 研振興港物流 (2013-03-14) (圖)
吳克儉訪加 交流高教發展 (2013-03-14) (圖)
下月設專委會 研免費幼教方案 (2013-03-14)
內地升學全攻略:專業學科發展前景佳 (2013-03-14)
教學有方:教育子女 父母要「對錶」 (2013-03-14)
考入科大屢獲獎 2神童GPA近滿分 (2013-03-13) (圖)
800青年赴升旗禮 增國民身份認同 (2013-03-13) (圖)
性無知又好奇 11歲乖仔掀學妹裙底 (2013-03-13) (圖)
通識教師盼津貼改常額資助 (2013-03-13) (圖)
團體擬聯署爭15年免費教育 (2013-03-13)
數碼學堂教學影片惠中小生 (2013-03-13) (圖)
孩子的天梯:「逐夢」「演示」「探究」 三者各有優點 (2013-03-13)
中文口試題不難 文憑試生乏信心 (2013-03-12) (圖)
求助電話增三成 家長緊張過考生 (2013-03-12) (圖)
陳新滋:05年起爭全幅李惠利地 (2013-03-12) (圖)
理大研「火旋風」效應 助防𨋢槽火 (2013-03-12)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科大「螢光探針」 看清體內細胞 (2013-03-11) (圖)
辦學負債4,000萬 資優教苑擬募捐 (2013-03-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