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代:特首須愛國愛港 提名初選合程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浩文、鄭治祖)香港社會近期就特首要愛國愛港,以及在未來特首普選時需要設初選機制有熱烈的討論,各反對派政黨政團更醞釀所謂「佔領中環」行動,試圖癱瘓中環以爭取他們口中的「真普選」。多名港區人大代表均認為,特首需要愛國愛港是毋庸置疑的,設立預選機制,讓提名委員會在投票時考慮候選人是否「愛國愛港」,也是《基本法》中的一種民主程序,並呼籲反對派要顧及香港人的整體利益,以免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令香港經濟運作受損,最後香港巿民都要和行動者一起付出代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范徐麗泰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回應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早前表示,要確保愛國愛港的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的講話。她說,特首無法與中央合作,絕非香港之福,而提名委員會委員在初選投票時,考慮候選人是否「愛國愛港」,最終選出一個較能與中央溝通,得到中央信任的人做行政長官,「我很難想像,無論是全體的選民或是提名委員會,會提名一個大家都知道他的立場與中央沒辦法合作的人」。

范太:「預選」符基本法

 她強調,自己一直主張的是「預選」而非「篩選」,初選制度並非要針對任何人,也不可以針對任何人,而初選也是《基本法》條文容許的其中一種民主程序,「我不相信有初選就一定會令到選舉變成『假普選』。我真的很希望大家可以聽聽其他人的意見,不要堅持一個立場:你不用我這個辦法,就不是真普選」,又認為香港社會在這方面可以多提意見。

 被問到反對派中人是否被排除在「愛國愛港」外時,范徐麗泰稱,反對派「從來沒有明言」要與中央對抗,又稱「愛國不等於愛黨」,更認為已故的民主黨「元老」、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稱得上愛國人士」。

癱瘓中環 影響港形象利益

 就所謂「佔領中環」,她稱,理解反對派對於「雙普選」非常重視,並在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爭取他們的方案得到認同,但呼籲打算參加行動的人要三思,考慮到行動會造成甚麼影響,包括會否影響到整個香港的國際形象以至經濟利益,避免所有香港巿民都要因此而為行動付出代價,「我希望他們在爭取過程裡,盡量做到既為自己理想奮鬥,也要顧及到香港人的整體利益」。

 特區政府應何時開展政改諮詢是另一焦點話題。范徐麗泰指,她目前沒法得知政府在政改的準備工作進度,故不便評論,但認為社會的討論不會因為政府不展開諮詢而停下來,而目前時間尚早,大家都處於Opening Bid(開價)的階段,自然堅守各自的立場,相信隨著磋商,雙方會慢慢得出共同接受的方案。

葉國謙指明年推諮詢合適

 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指出,自特首梁振英上任以來,面對開局的難度較大,經濟、民生和貧富懸殊等問題都需要時間處理,故認為明年啟動政改諮詢較為合適,因為政府目前需要處理好各種問題。就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指,倘到2014年展開諮詢,時間會相當緊迫,他則指上次的經驗未必可以套用在今次政改,因今次政改已經有了時間表,需在2017年普選特首,但2012年卻沒有時間表,故兩次的情況並不相同。

 另一港區人代、自由黨榮譽主席劉健儀則稱,越快展開政改諮詢越好,而最遲要於明年初開始,讓社會有足夠的時間去醞釀和討論。

相關新聞
「問鼎」特區「神器」的兩個關 (2013-03-14)
港人代:特首須愛國愛港 提名初選合程序 (2013-03-14)
肺腑之言:凡事政治化 曾蔭權憂損港 (2013-03-14)
港府聯國交報告:致力落實雙普選 (2013-03-14) (圖)
「真普聯」埋班 「人力」又開價 (2013-03-14)
港台:鄧忍光有責任了解節目構思 (2013-03-14)
特首普選有預選或篩選理所當然 (2013-03-13) (圖)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2013-03-13)
莫乃光促支援IT界獲正面反應 (2013-03-13)
梁振英民望升兩點 (2013-03-13)
曾蔭權私人訪台探親 (2013-03-13)
「新八德精神」宣國教 (2013-03-13)
新同盟狙擊白鴿 拒連敗協調區選 (2013-03-13)
鄧忍光:續與港台員工溝通 (2013-03-13)
控煙辦釘實長毛 (2013-03-13) (圖)
來論:從「癱瘓中環四部曲」看反對派的對抗部署 (2013-03-12)
保港繁榮穩定 政界撐特首預選 (2013-03-12)
戴耀廷自定標準屈預選不符 (2013-03-12)
總編輯被指干預 鄧忍光:指控無根據 (2013-03-12)
林鄭論扶貧 授漁助重生 (2013-03-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