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肺腑之言:凡事政治化 曾蔭權憂損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從每天都要忙於處理全港事務到寧靜的退休生活,前特首曾蔭權仍然十分關注香港事務。他在接受雜誌《ELLE Men》訪問時透露,自己目前多居住在內地,開始熱衷於旅行、觀鳥、攝影、學習希伯來語等,又指自己仍然喜歡香港今日的政治環境,喜歡香港今日的政治文明,但也厭倦現時「空前的、一切泛政治化」的趨勢:「這是一個傷害,我們須要克服。」

堅持每朝6時往早禱

 從爭議不斷的政治漩渦脫身,步入平靜的退休生活,唯一沒有改變,就是繼續做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曾蔭權在《ELLE Men》的訪問中透露,他有很多時間都居住在內地,每天約清晨6時自己都會到教堂早禱,這是60多年來從未間斷過的習慣:「除非附近沒教堂,要去很遠又不方便的地方,才會不得已作罷。」

 他續說,政治已不再佔據他的個人世界的中心,於是有更多時間來回答自己內心的問題:「自己為什麼來到這個世上?」因此,他也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希伯來語與希臘語,希望有一天能通過它去閱讀《聖經》,在古老的希伯來語所描繪的《舊約》中能找到答案。

 在卸任後,曾蔭權也有更多的時間開始旅行。他說,自己跑了不少地方,有更多機會在內地看看老百姓的生活,「我也去美國、加拿大,跟家人釣魚,也去了意大利、葡萄牙,也去英國看教堂,我一口氣看了差不多40個教堂,還學習用Photoshop處理相片」。他也學著打高球及觀鳥,包括去過很多濕地,最近就迷上了一種黑臉琵鷺,還笑說自己在知道這種鳥在世界上只剩下不到2,000隻時,就對自己一度長時間守候,忍受蚊子叮咬,最後可以拍到牠們的身影,而感到欣慰。

 從個人權力的巔峰位置退下來,他說,自己從沒有「更多的流連」,「香港必須向前走」,個人的使命告一段落,「我最惦記的是禮賓府的20多條紅錦鯉,牠們有些很大,有1尺多長,以前我常餵養牠們,甚至當我走進池塘時,最大的那條都能認得出我,很快游過來。離開了這陣子,我也很想念牠們」。

 曾蔭權重申,卸任後,自己「不經商、不從政,不寫回憶錄」,又認為現在仍然不是對自己功過是非進行評論的時候,「香港需要經驗,但更需創造」。被問到最近有關他婉拒全國政協副主席職位的報道引起了不少「耳語」,他坦言可以理解,又指自己的言行是在「挽救一位香港政治家的風格」,因他涉嫌在任期間的「豪華招待費」還未結案,須義無反顧地接受香港廉政公署的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問鼎」特區「神器」的兩個關 (2013-03-14)
港人代:特首須愛國愛港 提名初選合程序 (2013-03-14)
肺腑之言:凡事政治化 曾蔭權憂損港 (2013-03-14)
港府聯國交報告:致力落實雙普選 (2013-03-14) (圖)
「真普聯」埋班 「人力」又開價 (2013-03-14)
港台:鄧忍光有責任了解節目構思 (2013-03-14)
特首普選有預選或篩選理所當然 (2013-03-13) (圖)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2013-03-13)
莫乃光促支援IT界獲正面反應 (2013-03-13)
梁振英民望升兩點 (2013-03-13)
曾蔭權私人訪台探親 (2013-03-13)
「新八德精神」宣國教 (2013-03-13)
新同盟狙擊白鴿 拒連敗協調區選 (2013-03-13)
鄧忍光:續與港台員工溝通 (2013-03-13)
控煙辦釘實長毛 (2013-03-13) (圖)
來論:從「癱瘓中環四部曲」看反對派的對抗部署 (2013-03-12)
保港繁榮穩定 政界撐特首預選 (2013-03-12)
戴耀廷自定標準屈預選不符 (2013-03-12)
總編輯被指干預 鄧忍光:指控無根據 (2013-03-12)
林鄭論扶貧 授漁助重生 (2013-03-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