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國夢中國路 民與共齊奮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王玨)歷時12天半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完成各項議程後,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新當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就職講話中,用「中國夢」勾勒出未來中國發展的新藍圖。25分鐘的講話,他9次提到「中國夢」,闡明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他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大會執行主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持閉幕會,2,948名代表出席會議。在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等有關決議後,習近平發表講話。他首先對大會選舉他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對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表示,將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為民服務,為國盡力,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人民的信任和重託。

具體闡述「中國精神」

 在這次就職講話中,習近平以「中國夢」勾勒出未來中國發展的新藍圖。他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先人們不懈奮鬥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面對浩浩盪盪的時代潮流,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不能有絲毫自滿,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一往無前,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習近平並進一步闡明實現「中國夢」的具體路徑。他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即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這也是習近平第一次具體闡述何為「中國精神」。

籲團結共圓「中國夢」

 他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只要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

習近平表示,生活在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他呼籲,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記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新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隨後發表了講話。習近平、張德江的講話贏得全場多次熱烈的掌聲。會議還表決通過了關於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草案;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草案;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表決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國夢中國路 民與共齊奮鬥 (圖)
習向胡致敬 掌聲雷動兩度打斷 (圖)
特寫:就職演說引共鳴 胡溫會後再勉勵
各項決議表決結果 (圖)
李克強:壯士斷腕推改革 (圖)
反腐倡廉:既為公僕 休想發財
政府與人民「約法三章」
內政方針:施政首務:發展經濟防通脹 (圖)
新一屆政府的三大任務
國際關係:中美共同利益超越分歧
協調發展:新型城鎮化 以人為核心 (圖)
保民健康:食安治污 鐵腕執法問責
強總理金句
特寫:大國總理重「民」講「法」
習近平:要以國家和港澳整體利益為重
李克強:用好每個惠港「大禮包」 (圖)
文件精簡 有助提更多建議 (圖)
兩岸屬一個中國 花好總有月圓時
港區人代盼落實CEPA細節
張德江:民主法制不因領導人而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