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壯士斷腕推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海巖)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向外界發表改革「宣言」稱,改革進入深水區,「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但「再深的水我們也得趟」,「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李克強表示,要以壯士斷腕之決心轉變政府職能,決心在本屆政府內削減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審批事項,「言出必行,說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遊戲」,並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推進能夠牽一髮動全身的改革。

 李克強早在十八大閉幕不久就提出,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他昨日在中外記者會上指出,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還在完善過程中,靠改革進一步解放生產力還有巨大的潛力,讓改革的紅利惠及全體人民還有巨大的空間。

改革攻堅觸動固有利益格局

 不過李克強指出,改革進入攻堅期,因為它要觸動固有的利益格局。「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但是,再深的水我們也得趟,因為別無選擇,它關乎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前途。」

 「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李克強表示,要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圍繞持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這三項任務,推進能夠牽一髮動全身的改革。

 李克強詳細描述了未來改革的圖景。在推動經濟轉型上,李克強說,要注意發揮財政、金融、價格改革的槓桿性作用,推動公開、透明、規範、完整的財政預算制度改革,這可以使人民更有效地監督財政收支、優化支出狀況,更多向民生傾斜。

 在金融領域,李克強表示,要推進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而且要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此外,中國還要用開放來帶動轉型,重點是進一步開放服務業,中國企業迎來在公平競爭中提升企業層級的好機會。

要使明規則戰勝潛規則

 在改善民生方面,李克強認為,離不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應當敢於直面城鄉、區域兩個最大的差距,特別是直面有八億多農民和五億多市民之間的涉及人口最多的城鄉差距,採取措施,逐步使其縮小。

 同時,李克強表示,還要推動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逐步提高統籌的層次,使醫療、養老保險的報銷、接續能夠逐漸實現異地進行,這也有利於勞動力的流動。

 李克強還表示,要推動促進社會公正的改革,不斷地清理有礙社會公正的規則,而且要使明規則戰勝潛規則。同時,推動民營資本順利有效地進入金融、能源、鐵路等領域,還要推進社會領域的相關改革,促進社會的縱向流動。

政府削1/3行政審批項目

 對於改革政府與市場、社會的關係,李克強表態稱,以「市場之手」取代錯位的「政府之手」,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這是發展的需要,是人民的願望。

 「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說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遊戲。」李克強認為,必須從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入手來轉變政府職能,現在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還有1,700多項,本屆政府下決心要再削減三分之一以上。

 李克強認為,本次政府機構改革方案的核心是轉變政府職能,也就是「簡政放權」。「如果說機構改革是政府內部權力的優化配置,那麼轉變職能則是釐清和理順政府與市場、與社會之間的關係。市場能辦的,多放給市場,社會可以做好的,就交給社會,政府管住、管好它應該管的事。」李克強認為,機構改革不易,轉變職能更難,因為它更深刻。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國夢中國路 民與共齊奮鬥 (圖)
習向胡致敬 掌聲雷動兩度打斷 (圖)
特寫:就職演說引共鳴 胡溫會後再勉勵
各項決議表決結果 (圖)
李克強:壯士斷腕推改革 (圖)
反腐倡廉:既為公僕 休想發財
政府與人民「約法三章」
內政方針:施政首務:發展經濟防通脹 (圖)
新一屆政府的三大任務
國際關係:中美共同利益超越分歧
協調發展:新型城鎮化 以人為核心 (圖)
保民健康:食安治污 鐵腕執法問責
強總理金句
特寫:大國總理重「民」講「法」
習近平:要以國家和港澳整體利益為重
李克強:用好每個惠港「大禮包」 (圖)
文件精簡 有助提更多建議 (圖)
兩岸屬一個中國 花好總有月圓時
港區人代盼落實CEPA細節
張德江:民主法制不因領導人而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