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要以國家和港澳整體利益為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郭浩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並在講話中提到香港和澳門。他說:「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要以國家和香港、澳門整體利益為重,共同維護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認為習近平重申中央對香港人的期盼,希望港人在處理政制發展、兩地合作等各方面的問題時,要以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為重。

 香港代表團副團長馬逢國昨日指出,中央政府對香港長期都非常照顧,而這一政策是連續的,「香港同胞要以大局為重,不能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太重,要維護長期的繁榮穩定,配合國家的發展」。

葉國謙:寄望香港要團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指出,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及香港的部分雖然短,但是語重心長,相信國家領導人寄望香港要團結,而在「一國兩制」下,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是一致的,兩者並沒有矛盾,也不覺得習近平先提國家,後提香港,是在次序上暗示港人要先顧國家整體利益,才顧香港的整體利益,更非針對近日發生的內地與香港居民的矛盾。

 代表吳亮星亦指,現在正值國家領導層新老時期,習近平身為國家元首,在首次講話中提出對港人的期盼是十分正常的,同時也可喚起了全國人民的團結意識,相信習近平講話中提及港澳的部分是出於善意的提醒。被問港人應如何理解「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吳亮星認為,雙方要不分彼此,將內地和香港作一個整體來看待、考慮,並以團結為依歸。

劉珮瓊:盼港人貢獻國家

 代表廖長江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應從宏觀角度去講,並非針對近期內地與香港因水貨奶粉問題產生的矛盾。

 代表劉珮瓊表示,習近平在講話中是向國家的不同階層、群組、界別人民提出期望,呼籲全國人民團結共同建設美麗新中國。香港應該更多發揮自身優勢協助國家發展,相信習近平期望港人能多以國民身份,在有能力的情況下對國家作出貢獻,如促進內地金融、貿易對外開放,及與世界各國聯繫等。

 代表陳勇認為,習近平在講話中,表明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和澳門特區的政策是連貫的,並強調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都要把香港和國家長遠的、根本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只有這樣,才能對香港和整個國家最有利……大家都期望中國人有一個幸福的未來」。

田北辰:施政要顧及兩地

 代表田北辰則認為,習近平呼籲港人要以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為重,是針對近年內地與香港交流融合產生的矛盾而來。他指出,內地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過去推出涉及對方的政策、措施時,只會顧及本地人民的感受,未必有念及對方感受,相信習近平的講話是向內地和香港特區政府提出期望,往後施政要顧及雙方感受。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國夢中國路 民與共齊奮鬥 (圖)
習向胡致敬 掌聲雷動兩度打斷 (圖)
特寫:就職演說引共鳴 胡溫會後再勉勵
各項決議表決結果 (圖)
李克強:壯士斷腕推改革 (圖)
反腐倡廉:既為公僕 休想發財
政府與人民「約法三章」
內政方針:施政首務:發展經濟防通脹 (圖)
新一屆政府的三大任務
國際關係:中美共同利益超越分歧
協調發展:新型城鎮化 以人為核心 (圖)
保民健康:食安治污 鐵腕執法問責
強總理金句
特寫:大國總理重「民」講「法」
習近平:要以國家和港澳整體利益為重
李克強:用好每個惠港「大禮包」 (圖)
文件精簡 有助提更多建議 (圖)
兩岸屬一個中國 花好總有月圓時
港區人代盼落實CEPA細節
張德江:民主法制不因領導人而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