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擊電子書試教 若缺銀難推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冼儉偉期望教育局增加對學校的財政支援,以應付電子教科書計劃硬件所需。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硬件基礎遜或需注資70萬 校長盼教局增撥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教育局推動電子教科書,並邀請80多所「夥伴學校」參與,本月起進行首階段試教計劃。香港文匯報日前直擊其中一所小學小三英文科試教情況,就現場所見,上課時平均2名學生共用1部平板電腦,學生普遍熟悉電腦應用。課堂具有傳統教學模式之餘,也能結合電子書分組互動,運作大致暢順。不過,該校校長直言,他們2年前曾於其他電子學習先導計劃獲當局撥款200萬元,硬件基礎較佳才能應付需求;但對於一般學校來說,每校或需額外投入60萬元至70萬元資金,才能應付電子教科書推行,期望當局加強財政支援。

 按教育局安排,首輪電子教科書試教由3月起至4月止,次輪將於9月推行,最後一輪將於明年3月開始,期望電子教科書最終於明年9月推出市面。其中,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日前便於小三英文科進行試教,該校全級5班均有參與,較一般學校只於其中2班推行為多。

用平板電腦 學生熟手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於現場視察試教課堂所見,學生對平板電腦的應用並不陌生,教師一方面運用電子教科書的靈活功能指導學習單字、閱讀文章和造句,一方面結合傳統教學模式,讓學生分組互動。

 該校課程發展主任陳逸屏表示,學校事前進行不少準備工夫,師生也能掌握器材運用,又藉教育局舉行工作坊,加強師資訓練。而電子書設有「新增書籤」、個人詞庫等功能,可作個人化學習。

將來1人1機 費用鉅大

 不過,電子教科書對學校硬件需求龐大,試教計劃中,教育局只提供16部平板電腦,部分學校需要結合已有資源,才能令計劃順利開展。田家炳千禧小學校長冼儉偉表示,該校兩年前曾於小一至小二英文科參與「電子學習試驗計劃」,獲當局撥款約200萬元,購入超過百部平板電腦,並更新無線網絡。不過,身兼津小議會主席的冼儉偉坦言,若是其他硬件基礎較差的學校,為了應付電子教科書,可能要額外投入60萬元至70萬元資金,用於鋪設網絡和增強保安設備,「因為現時一般學校硬件配套已有8年至10年歷史,目前試行電子書2人共用1機,若將來計劃發展成熟,要1人1機。以1所學校上千名師生計算,實在所費不菲」。

裝保安設備 已花50萬

 冼儉偉舉例指,該校為發展電子學習,單是增加保安設備,如裝設閉路電視、紅外線保安系統等,已花費約30萬元至50萬元。而用作儲存平板電腦的保安櫃,每個價值高達8,000元至20,000元不等,「教育局對資源的投入應有更大承擔,否則學校實不足以全面推行電子教科書計劃」。

 對於電子書試教,冼儉偉認同計劃值得推行,「傳統教學上,教師課堂指示較多,但使用了電子教科書後,有助培養學生自主性,例如學生能透過『重複朗讀』功能學習生字,加強自學能力;教師又能透過特設功能,立刻與學生檢查答案,整體上教學效率和效果均有所增強」。

相關新聞
直擊電子書試教 若缺銀難推行 (2013-03-18) (圖)
下載忙亂準備多 教局工作坊助解難 (2013-03-18) (圖)
迎戰文憑試:脊裂生腦痺生 缺信心仍盡力應考 (2013-03-18) (圖)
反對「李地」建豪宅 浸大生或遊行罷課 (2013-03-18) (圖)
各地生中大聯歡 認識中國文化 (2013-03-18) (圖)
正字正音:構字部件位置相異的異體字 (2013-03-18) (圖)
含護齒「白藜蘆醇」 酸梅湯紅酒煉藥 (2013-03-15) (圖)
研中藥似尋寶 武俠小說搵靈感 (2013-03-15)
牙周病常見 六成12歲童有牙石 (2013-03-15)
中大講座音樂會慶金禧 (2013-03-15)
6人獲港大名譽博士銜 (2013-03-15) (圖)
吳克儉訪紐大理工學院 (2013-03-15) (圖)
慧妍雅集德遊學 30中學生獲資助 (2013-03-15) (圖)
言必有「中」:「使石頭更像石頭」 細味成語比喻 (2013-03-15)
中學教席減2,300 準教師「棄中投小」 (2013-03-14) (圖)
曲線「坐正」先「攻」小後「升」中 (2013-03-14)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科大獲1,300萬 研振興港物流 (2013-03-14) (圖)
吳克儉訪加 交流高教發展 (2013-03-14) (圖)
下月設專委會 研免費幼教方案 (2013-03-14)
內地升學全攻略:專業學科發展前景佳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