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免費幼教研究冀兩年內完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爭取十五年免費教育大聯盟」昨日把逾5萬人簽署聲明遞交教育局,爭取落實15年免費教育。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專委會下月初成立 學界持份者佔大多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免費幼稚園教育議題廣受社會關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晨起一連兩個星期二召開公聽會,累計逾150個組織或個人代表出席表態。由一眾幼教團體組成的「爭取15年免費教育大聯盟」,於會議前發起「赤子之心紅衣行動」,逾600人穿上紅衣到場支持,要求當局盡快落實15年免費教育。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指,免費幼教專責委員會最快4月初成立,並將切實研究具體做法,強調會「急事急辦」,希望兩年內完成。委員人選已初步敲定,學界持份者佔大多數。

 逾600名家長和幼師昨日參加「赤子之心紅衣行動」,大部分人穿上紅衣、放紅氣球,以示爭取15年免費教育的決心。而大聯盟成功收集逾5萬人簽署爭取免費幼教聯署聲明,並遞交予教育局,要求當局回應學界訴求。

多個團體撐取消學券設專業階梯

 隨後公聽會上,多個團體均表態支持大聯盟提出的8項要求,包括取消學券制,全面資助幼兒教育、確立幼師發展專業階梯等。有團體及議員質疑,行政長官梁振英於競選政綱提出盡快落實15年免費教育,但施政報告只稱研究15年免費教育可行性,質疑是政策的倒退,要求當局交代免費幼教時間表。而師生比例方面,目前幼稚園師生比例約1:15,包括校長和主任。不過,多個團體認為,校長和主任須處理學校行政工作,不應包括在內,促請當局正視問題。

 會上有家長代表訴說對現有學券制的不滿,關注學券制家長聯盟主席葉志遠稱,今年學券面額雖有調高,但平均每月只增加59.2元,「食一頓午餐都不夠」。他指聯盟有家長決定每月絕食一天,以節省59.2元:「再補貼8角,把整整60元捐作慈善用途,希望局長吃飯時會記得我們的訴求,取消學券制!」

吳克儉:特首赴京前囑速辦

 吳克儉回應時強調,15年免費幼兒教育是現屆政府重中之重的項目,會「急事急辦」。而行政長官梁振英離港赴京前,更曾特別提醒他,要盡快處理15年免費教育一事。他又重申,專責委員會將研究切實執行費教育做法。他於會後補充,個別國家及地區推行教育政策時太急,結果舉步維艱,要重新再做;另有美加專家建議,推行免費教育不能太急進,需按部就班、全面考慮。

 他說,專責委員會最快4月初會成立,屆時會有至少4個工作小組,對於學校人力架構、教師薪酬管理、挽留人才策略等作研究,希望兩年內完成,並提出實質建議。吳克儉又透露,已初步敲定委員人選,以學界持份者佔大多數。而主席一職須對教育有認識,對香港有承擔,不存在任何利益衝突,並須社會形象健康。

相關新聞
免費幼教研究冀兩年內完成 (2013-03-20) (圖)
中大深圳分校 明年招本科生 (2013-03-20)
企業家談職場心得 1.5萬生受惠 (2013-03-20)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懸壺無國界 遠赴緬菲展關懷 (2013-03-19) (圖)
龜速發展失望 稱「不一定靠政府」 (2013-03-19) (圖)
余叔韶家中接港大名譽博士銜 (2013-03-19) (圖)
聆聽試現「專用」收音機 考評局:從未核准 (2013-03-19) (圖)
文憑試7個考生1個重考 (2013-03-19)
VTC青協講座 教家長放正能量 (2013-03-19)
家庭綠洲:怨父母「好煩」非拒絕家長關心 (2013-03-19)
直擊電子書試教 若缺銀難推行 (2013-03-18) (圖)
下載忙亂準備多 教局工作坊助解難 (2013-03-18) (圖)
迎戰文憑試:脊裂生腦痺生 缺信心仍盡力應考 (2013-03-18) (圖)
反對「李地」建豪宅 浸大生或遊行罷課 (2013-03-18) (圖)
各地生中大聯歡 認識中國文化 (2013-03-18) (圖)
正字正音:構字部件位置相異的異體字 (2013-03-18) (圖)
含護齒「白藜蘆醇」 酸梅湯紅酒煉藥 (2013-03-15) (圖)
研中藥似尋寶 武俠小說搵靈感 (2013-03-15)
牙周病常見 六成12歲童有牙石 (2013-03-15)
中大講座音樂會慶金禧 (2013-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