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須獲中央接受 政界籲研「民主程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質疑未來特首選舉可能設立的預選機制,是用來阻止反對派「入閘」參選的「篩選」,並借此力催他們的「佔領中環」行動。多名政界人士昨日均表示,未來的特首不可能選出一名與中央政府對抗者,而通過提名委員會初選出中央接受的候選人是無可避免的,又認為所謂「佔領中環」,無助於各界就未來政制發展達成共識,並破壞香港法治這核心價值,不會獲社會各界的支持。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表示,大家在討論2017年特首產生辦法時,不應著眼於「篩選」或「預選」,而是應根據《基本法》的有關規定,討論未來成立的提名委員會應如何透過「民主程序」提名候選人作研究:「唔一定從字眼處著墨,我]可以抽返出薄X—『乜洏s民主程序呢?』我覺得從這方面諗,對解決問題有幫助。」

譚耀宗:「佔中」過激難獲支持

 他又指,倘採取「佔領中環」這類過激的方式爭取普選,未必會得香港社會各界的支持,希望大家理性、務實地討論未來的政制發展方案。

張華峰質疑違港法治精神

 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談到反對派發動的「佔領中環」,坦言界別中有人b心是次行動聲稱會有上萬人參與,可能引起混亂,並認為由法律界學者提出違法行動,也似乎違反法律精神。自己支持理性地討論政改問題。

譚惠珠:政改須依基本法規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昨日被問及反對派的「佔領中環」行動,會否不利於香港政制發展的溝通時指出,反對派有他們要做某些動作的理由,但說到底,政制發展都必須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去做。

吳康民不信可迫中央「讓步」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在接受港台訪問時亦指,反對派在政改方案未展開諮詢,已提出「佔領中環」,令他對社會能達致共識並不樂觀,更不相信這類似的行動可以迫使中央「讓步」。

 他又強調,香港並不是一個獨立國家,故西方國家的普選制度並不適合香港,而提名委員會透過初選選出中央接受的候選人,是無可避免的:「香港是地方來的,並非一個國家,除非你爭取香港獨立……中央畀香港選舉,是有憲制權利的。」

 不過,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稱,吳康民的說法「令人覺得『一國兩制』已經完蛋,不存在『港人治港』、民主回歸的情況。(我)逐點反駁都費事,根本毋須理會」。

 他又聲言,目前有關預選及篩選的討論,令反對派「更加團結」,倘特區政府最後拋出一份「A貨普選方案」,他們就會立即「反^」,「毋須等到最後拍板,只要一公布諮詢方案,而內容並非『泛民』所要求的真普選,我們就會啟動『佔領中環』,預計明年7月1日就會是啟動『佔領中環』的時候」。

 被問及反對派各黨派在參加「真普選聯盟」的問題已經出現爭拗,陳家洛辯稱,大家對此持開放的態度,目前要先讓大家「各自表述」,提出自己的立場,相信兩三個月後可以完成整合工作,又稱,「近日中央及建制派的行動,已經加速陣營組合」。

 另外,《明報》昨日公布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3月13日至14日進行調查,發現在508名受訪市民中,有39%支持2017年特首選舉應設預選機制,反對的有38%,而認為「一半半」的有14%,「唔知/難講」有9%。報道引述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分析指,港人有「矛盾民主觀」,一方面支持西方式民主選舉,但也明白「一國兩制」下要處理中央與特區關係,明白香港的利益及發展仍要依靠中央,「結果兩者互相抵銷」。

相關新聞
來論:「佔領港台」是反對派「癱瘓中環」、「普選奪權」前哨戰 (2013-03-20)
特首須獲中央接受 政界籲研「民主程序」 (2013-03-20)
王紹爾追問港台「政治任務」疑團 (2013-03-20) (圖)
民主指數 港升17位 (2013-03-20)
直選議員民望 葉太奪冠 (2013-03-20)
張華峰籲扶持中小證券行 (2013-03-20)
來論:施永遠索官與反對派「佔領港台」相互配合 (2013-03-19)
反對派要拉倒財案 阿曾有權剪布 (2013-03-19) (圖)
王紹爾公開信質疑港台立場偏頗 (2013-03-19) (圖)
林鄭籲內部溝通消誤解 (2013-03-19)
「愛港之聲」撐鄧忍光持平路線 (2013-03-19)
民建聯提案:落實老年醫保 利內地建和諧 (2013-03-19)
每周輿論動向:普選特首設預選符合《基本法》 施永遠挑起港台風波為要官 (2013-03-18)
李慧k:反中央者選特首 中央不可能任命 (2013-03-18) (圖)
民建聯提案:加強監管商品房售後反租 (2013-03-18)
批「人力」叫價入「真普聯」 鴿黨新同盟互片 (2013-03-18)
邀「外力」干預普選 戴耀廷死口唔認 (2013-03-18)
來論:余若薇目無法治 梁家傑阿Q心理 (2013-03-15)
葉國謙:「個人提名可選特首」不符基本法規定 (2013-03-15)
劉細良恐癱瘓中環股市暴跌 (2013-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