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士後曾「雙失」 堅持理想闖高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鄺福兒獲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日前在頒獎禮上從林鄭月娥(右)手上接過嘉許狀。 理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生於上世紀70年代中的鄺福兒,其成長見證了香港社會的急速發展,但香港科研基礎始終較薄弱,也為其科研路帶來不少波折。2001年博士畢業後鄺福兒憑優秀表現,獲裘槎博士後研究獎學金資助,赴頂尖名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做研究;但至2003年學成返港卻遇上「沙士」,高學歷反而成為負擔,令其一度「雙失」賦閒在家4個月,陷於人生低谷,但憑著對科研的熱誠,他終在化學科技領域闖出事業高峰。

 本科畢業於理工大學的鄺福兒,隨後於中文大學攻讀化學博士學位,更獲選到麻省理工做博士後研究,學術科研履歷亮麗。但原來他當年也遇過「畢業變失業」的唏噓日子,2003年返港碰上沙士令他求職無門,「當時有4個月賦閒在家,曾寄出逾50封求職信,但面試機會不超過5個,甚至要退而求其次,申請到中小學教書,也都沒獲接納」。但在這段充滿「悲觀情緒」的日子,他始終堅持理想,終在2004年獲理大給予機會,一步步踏上科研之路。

志趣受奇幻卡通片情節影響

 立志投身科研界,源於鄺福兒小時候熱愛砌模型,又喜歡看奇幻卡通片中關於變形、爆炸等充滿化學魔力的情節,而中學母校玫瑰崗中學化學老師的啟蒙,他也一直感恩。但他亦坦言,香港科研基礎始終略嫌薄弱,且社會科氣凡事講求應用價值,不利吸引年輕人,所以特別欣賞肯堅持科研理想的本土學生。

 他又表示,自己成長環境較淳樸,不像現時年輕一輩般面對資訊爆炸引誘又多,寄語學生要警惕社會過度重視商業的渲染,認真思索是否自己人生,不要只朝向利益、金錢上發展。

相關新聞
港大揭西柚醃肉 可減BBQ致癌物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粒粒原子慳住用 高效合成製平藥 (圖)
終極高考 大專生重考冀「升呢」 (圖)
沙士後曾「雙失」 堅持理想闖高峰 (圖)
教局籲小學「教職共享」助超師
家庭綠洲:扭轉子女態度 靠「家庭魔術師」
世數試奪「雙優」 中一生揚威兩岸三地 (圖)
港版「少年Pi」 小二背π百位數 (圖)
電腦化普通話試 首場周日開考 (圖)
理大研討內衣 提升行業競爭力 (圖)
普通話聊天室:粵語讚人「靚」普通話形容「美」
海外升學秘笈:預科另一選擇 英國政府學院
政策適調:教育投資不可少 若失優勢莫怨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