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數試奪「雙優」 中一生揚威兩岸三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伍瑞球期望新高中數學課程能營造更多空間,培養學生的高階思維。香港文匯報記者龐嘉儀 攝

——智商147港童挫130人 數學科解難科齊獲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由香港科技大學屬下的「世界數學測試」(World Class Tests)亞洲中心主辦、接受兩岸三地學生參加的「世界數學測試」最新一季成績昨公布。結果顯示,逾三成中小學生在數學科及解難分析科獲得優異成績,表示能力達到資優水平,比國際平均水平高出20%;其中來自香港、智商高達147的黃日,更在今年的「世界數學測試精英邀請賽」中學組中,擊敗來自內地、香港、台灣的130位參賽學生,取得最高分數,並同時榮膺數學科和解難分析科的「各級最佳表現獎」,成為參加中學生之中最年輕的雙優得主,成績驕人。

 「世界數學測試」由英國政府教育部於2001年創辦,是一項具有國際水平的測試,內容由英美澳著名大學的教授設計,目前香港參與過測試的中小學生人數超過4.3萬人,但應試學生多為自願參與,因此比賽結果並不反映本地學生的普遍數學水平。有關測試分為小學組(8歲至11歲)及中學組(12歲至14歲)兩大組別,每組均設有數學科和解難分析科兩項測試。

12歲得獎 最年輕雙優得主

 在去年11月舉行的秋季「世界數學測試」共吸引了2,652名港生及1,506名來自內地和台灣的學生應試,當中有六成學生同時應考數學科及解難分析兩卷,並有375名學生在兩卷均考獲優等成績而成為雙優生。

 世界數學測試賽一年舉辦兩次,表現出色者會獲邀參加精英邀請賽。2012年4月及11月的測試共有482名來自兩岸三地的學生獲邀參加本年度的精英邀請賽,其中智商高達147、就讀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中一的12歲本地男生黃日,更在中學組精英邀請賽的130位來自內地、香港、台灣中學生中取得最高分數,同時榮膺雙科「各級最佳表現獎」,成為最年輕雙優得主。

校內數學「無聊」 買書自研數學

 黃日自小酷愛數學,小六時已常挑戰就讀中學的兄長之數學功課,坦言校內的數學題目太「無聊」。對於平日的測驗和考試,平均10秒至20秒內就能完卷,而且數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歷年參加如奧林匹克數學等比賽,均所向披靡,更於2011年的世界數學測試賽精英挑戰賽中,成為7年以來的首名滿分學生。黃日平時更會自行買書鑽研數學,志願是成為一名數學家。

9歲童越級挑戰中學組獲嘉許

 同樣來自本地、就讀循道學校四年級的9歲男生蔡榮摯,更是越級挑戰中學組別的測試,同時勇奪數學科和解難分析科的「越級挑戰最佳表現獎」,而他在2011年參加世界數學測試時已是最年輕雙優得主。蔡榮摯5歲時智商已高達128,自小沉醉數學,孩提時代已有極高數學敏感度,幼稚園時已把乘數表倒背如流。

 香港教育學院院校協作顧問伍瑞球指出,世界數學測試講求分析及理解能力的應用,與著重操練題目的傳統測試模式大為不同,雖然新高中數學課程也有開放式應用題,但所佔比例小,期望考生在世界數學測試解難分析科的表現,能喚起本地教育體系對學生高階思維和創意培養的關注。

相關新聞
港大揭西柚醃肉 可減BBQ致癌物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粒粒原子慳住用 高效合成製平藥 (圖)
終極高考 大專生重考冀「升呢」 (圖)
沙士後曾「雙失」 堅持理想闖高峰 (圖)
教局籲小學「教職共享」助超師
家庭綠洲:扭轉子女態度 靠「家庭魔術師」
世數試奪「雙優」 中一生揚威兩岸三地 (圖)
港版「少年Pi」 小二背π百位數 (圖)
電腦化普通話試 首場周日開考 (圖)
理大研討內衣 提升行業競爭力 (圖)
普通話聊天室:粵語讚人「靚」普通話形容「美」
海外升學秘笈:預科另一選擇 英國政府學院
政策適調:教育投資不可少 若失優勢莫怨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