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預科另一選擇 英國政府學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近日筆者收到一些打算安排子女到英國升讀預科課程的家長的查詢,他們既想了解香港與英國中學課程的銜接情況,亦想了解有甚麼學校可選擇。

新中四可跳升英國預科

 我們先談談有關銜接的情況。一般來說,英國GCE A-Level預科課程的收生要求為香港的新高中中五程度,並以學生的近3年校內成績作入學考慮之一。但是,若果香港高中中四生的成績非常優異,加上個別學校的收生政策較富彈性的話,完成中四學生也有機會直接跳升英國的2年制GCE A-Level預科課程的。如果以修讀時間來計算,新中四同學到英國修讀2年制預科課程,然後升讀3年制的英國大學課程,只需5年時間便大學畢業,比起在香港完成中學及大學還要快1年畢業。不過,由於在學制上始終是跳了一級,所以中四同學預計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來考取好成績。

提供兩類課程 學費較相宜

 至於學校選擇方面,相信最為港人認識的必定是英國私立傳統寄宿中學了。不過筆者已在早前的專欄為大家介紹過,加上現時大部分傳統寄宿中學的學額已非常緊張,所以不在此再談一次(最佳的申請時間為每年9月至11月)。筆者反而想為大家介紹較少人認識的英國政府學院的預科課程。英國政府學院一般提供兩類課程:職業培訓及高等課程(專科證書/文憑課程、高級國立文憑、學士學位課程等)和預科課程(1年制GCSE、1年制/2年制GCE A-Level)。由於英國政府學院均得到政府的資助,所以就算是海外學生的學費也會較私立學校便宜很多,每年的學費及生活費只需約港幣16萬元起。

自由度較大 培養自制自立能力

 英國政府學院的收生對象一般為16歲或以上的中學畢業生或希望重返校園的成年學生,所以其上課和課餘活動模式、住宿安排等也有較大的自由度,接近大學的校園生活。以GCE A-Levels預科課程為例,政府學院一般可開辦數十種學科供學生選擇,由熱門的學科以至較為冷門的科目也一應俱全。同學需根據所選讀學科的上課時間表上課,至於溫習或休閒活動時間則由學生自行安排,生活沒有傳統寄宿學校般管束,讓學生培養自制和自立能力。而住宿安排方面,大部分政府學院也只會為海外學生安排入住寄宿家庭,只有小部分的學校會同時設有學生宿舍。正因如此,政府學院的收生名額和收生時間亦較富彈性,不會因為宿位已滿而不再收生。有興趣報讀政府學院預科課程的同學,現在開始辦理申請手續也不會太遲。 ■尚學堂(Ada Ta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港大揭西柚醃肉 可減BBQ致癌物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粒粒原子慳住用 高效合成製平藥 (圖)
終極高考 大專生重考冀「升呢」 (圖)
沙士後曾「雙失」 堅持理想闖高峰 (圖)
教局籲小學「教職共享」助超師
家庭綠洲:扭轉子女態度 靠「家庭魔術師」
世數試奪「雙優」 中一生揚威兩岸三地 (圖)
港版「少年Pi」 小二背π百位數 (圖)
電腦化普通話試 首場周日開考 (圖)
理大研討內衣 提升行業競爭力 (圖)
普通話聊天室:粵語讚人「靚」普通話形容「美」
海外升學秘笈:預科另一選擇 英國政府學院
政策適調:教育投資不可少 若失優勢莫怨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