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禽流北侵 京童染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歲姚姓女童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成為北京市首例。圖為醫院公布的病童視頻畫面。高麗丹 攝

H7N9禽流再現第15天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 持續爆發已半個月的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終於突破華東地區。北京市衛生部門昨日通報,北京已確診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患者為一名7歲姚姓女童,目前在地壇醫院救治,病情穩定,兩名密切接觸者未發現異常。北京市衛生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鍾東波指出,不排除當地會繼續出現更多病例。而官方也宣布取締全市各類活禽市場,但暫不會全面撲殺活禽。當局並儲備了200萬份醫治禽流感藥物「達菲」(港稱「特敏福」)。

 官方13日通報內地新增6例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北京1例、上海1例,江蘇2例、浙江2例,令到內地確診病例增至49例。

病發不足兩日 迅速確診通報

 在13日舉行的「北京市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發布會上,鍾東波「還原」了患兒就診經過:居住在北京順義區後沙峪鎮古城村中心街的姚姓女童,其父母在居住地從事活禽販賣。患兒4月11日上午因發熱、咳嗽等症狀到地壇醫院就診,12日下午,市疾控中心檢測發現其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13日凌晨,經過覆核,綜合判定該病例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

 在回答本報記者有關H7N9禽流感的傳播途徑、會否出現人傳人的問題時,鍾東波表示,從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衛計委監測情況來看,所有病例都是散發病例,未出現人傳人情況。

 根據上海、江蘇等地疫情發展情況,北京亦對疫情進行了評估,鍾東波指出,由於禽流感隨候鳥由南向北遷徙,北京將面臨一些風險。目前發生一例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說明北京的禽類可能已發生感染情況,不排除北京繼續出現更多病例。且周邊省區疫情的出現,也將影響北京疫情的發生和發展。

取締活禽市場 未需全面撲殺

 北京市農業局副局長劉亞清稱,從內地疫情看,目前正是候鳥遷徙季節,該病毒的來源尚不明確,傳播途徑不清。但不排除通過候鳥遷徙帶入國內的可能。目前,病毒對家禽呈低致病率,感染後的禽鳥並未出現臨床症狀,所以尚無必要對家禽進行全面撲殺。

 北京雖然不會大規模捕殺家禽,但將嚴格取締各類有形無形的活禽市場,停止活禽交易,停止信鴿放飛。同時以200萬人份為單位儲備達菲。此外,北京市部分區縣還要求學校及幼兒園加強排查,若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須1小時內上報。

 地壇醫院感染中心主任李興旺對本報表示,隨著各醫院醫生的警惕性不斷提高,以及對活禽撲殺、消毒等控制措施的到位,H7N9禽流感目前「還談不上」在全國範圍擴散。

 針對一些網民指老人發病致死率高於兒童的說法,李興旺回應道,雖然江蘇、上海因禽流感死亡的老人居多,並且有一名兒童已經治癒,但現在的病例數量和範圍還有限,時間還短,「到底是老人易感還是兒童易感,還有待於更多病例積累之後才能說。」

相關新聞
禽流北侵 京童染疫 (圖)
H7N9確診及死亡數字 (圖)
現場直擊:父親天津購雞 女童病前曾食
天津取締逾百宰禽場
北京首例H7N9事件簿
北京市應對H7N9措施
特寫:中西藥控病情 患兒食粥抱公仔 (圖)
滬首例夫妻先後染禽流感 (圖)
疫情半月 深家禽市場交易慘淡 (圖)
活雞價「大跳水」 茂名現瘋搶 (圖)
H7N9衝擊七大行業
世衛不建議實施口岸特別篩查
日確認4種藥可治H7N9
內地700萬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 (圖)
湖南婁底河重污 村民6年喝桶裝水 (圖)
32歲科學家獲國際物理大獎
萬克冰毒無包裹 大膽毒販落法網 (圖)
鳳凰古城收費 遊客銳減七成
日軍侵華遺址碑失而復現 (圖)
渤海灣再現大面積油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