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南婁底河重污 村民6年喝桶裝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村民拉橫幅請婁底市環保局長下河游泳。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瀟湘晨報》報道,由於飲用水水源變質,湖南婁底三元村民喝桶裝水6年,維權招數使盡,最後拉橫幅到環保局及區政府門口,請領導下河游泳。

 對此,網友稱當地村民真會活學活用,因為此前已有溫州、東莞等地環保部門領導被網友邀請下河游泳檢測水質。

 上個世紀90年代村民曾在附近婁底監獄的幫助下短暫喝過自來水,近十多年來的飲用水主要來自兩種途徑:一是到距村50米的古井挑水喝,二是村民自己挖井抽水,裝水管龍頭。這些水看起來不太渾濁,但燒開後出現許多渣垢,水面則漂著一層白色懸浮物,村民都不敢喝。據介紹,從2007年以後,長達6年時間裡,當地村民都是買桶裝純淨水喝,原來的井水只用不飲。

逾400條魚離奇死亡

 村民將水質受到污染的根源歸於兩方面:一是村口幾十畝被徵用的土地多年來荒廢,導致建築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積;二是萬寶新區一些建設項目包括建材市場等,排放了大量施工污水。村民付正初今年2月在一口水塘養了500多條魚苗,水源正位於村口「垃圾堆」之下,一個星期前,400多條魚離奇死亡。

 婁底萬寶新區管委會副調研員周運勝亦承認,經過實地查看後他發現,婁底斗星、鬥牛兩組附近,一些建設項目施工過程中的泥砂渾水浸入水井,「確實對井水有一定影響,導致井裡的水不能飲用。」

 村民「請領導遊泳」一事發生後,當地政府開始重視飲用水問題,婁星區長黃大生表示,「我們會盡快把問題解決」,「安裝自來水這個錢,不需要老百姓出。」

相關新聞
禽流北侵 京童染疫 (圖)
H7N9確診及死亡數字 (圖)
現場直擊:父親天津購雞 女童病前曾食
天津取締逾百宰禽場
北京首例H7N9事件簿
北京市應對H7N9措施
特寫:中西藥控病情 患兒食粥抱公仔 (圖)
滬首例夫妻先後染禽流感 (圖)
疫情半月 深家禽市場交易慘淡 (圖)
活雞價「大跳水」 茂名現瘋搶 (圖)
H7N9衝擊七大行業
世衛不建議實施口岸特別篩查
日確認4種藥可治H7N9
內地700萬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 (圖)
湖南婁底河重污 村民6年喝桶裝水 (圖)
32歲科學家獲國際物理大獎
萬克冰毒無包裹 大膽毒販落法網 (圖)
鳳凰古城收費 遊客銳減七成
日軍侵華遺址碑失而復現 (圖)
渤海灣再現大面積油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