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軍侵華遺址碑失而復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萬人坑」遺址碑失而復現的消息連日來引發網友熱議。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日軍侵華遺址山東濟南「萬人坑」遺址碑失而復現的消息連日來引發熱議。專家指,對歷史的敬畏和對文化的緬懷是城市發展的底線。城市要發展,歷史遺跡要保護,兩者如何權衡是政府需要考慮的關鍵問題。

 「萬人坑」位於山東省濟南市西郊琵琶山下正南。日本侵略軍侵佔濟南後,於1940年秋強迫濟南民眾在西郊琵琶山下挖坑造牆、修築堡壘。1940年冬至1945年,日本侵略軍在此多次屠殺中國軍民,故此地被稱為「萬人坑」。多年來,這座「萬人坑」已成為國人祭奠同胞、日本老兵及後代懺悔罪行的重要歷史遺跡。

「失蹤」或與土地開發有關

 有媒體報道稱,今年清明節期間幾位日本人來此「萬人坑」遺址懺悔哀悼時,發現遺址紀念碑不翼而飛。幾天後,這塊碑又被悄然放回原處。有媒體披露,紀念碑暫時「失蹤」或因「太礙眼」影響土地轉手。據了解,「萬人坑」所在土地所屬的濟南時代試金集團2011年搬到濟南長清郊區,這裡目前處於「待開發狀態」。

 對此,山東省政協常委鄧相超認為,在對城市規劃發展時,政府部門應加大對歷史遺址的保護力度,對現有的歷史遺址要歸類整理,並給每個歷史遺址掛上標牌。

相關新聞
禽流北侵 京童染疫 (圖)
H7N9確診及死亡數字 (圖)
現場直擊:父親天津購雞 女童病前曾食
天津取締逾百宰禽場
北京首例H7N9事件簿
北京市應對H7N9措施
特寫:中西藥控病情 患兒食粥抱公仔 (圖)
滬首例夫妻先後染禽流感 (圖)
疫情半月 深家禽市場交易慘淡 (圖)
活雞價「大跳水」 茂名現瘋搶 (圖)
H7N9衝擊七大行業
世衛不建議實施口岸特別篩查
日確認4種藥可治H7N9
內地700萬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 (圖)
湖南婁底河重污 村民6年喝桶裝水 (圖)
32歲科學家獲國際物理大獎
萬克冰毒無包裹 大膽毒販落法網 (圖)
鳳凰古城收費 遊客銳減七成
日軍侵華遺址碑失而復現 (圖)
渤海灣再現大面積油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