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首例夫妻先後染禽流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定點屠宰場工作人員在處理雞隻。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官方公布首例家庭成員雙雙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令到外界再次對H7N9會否人傳人感到擔憂。官方昨日通報一名顧姓男子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該名患者的妻子本月初因感染H7N9去世。但國家衛計委與上海市共同組織相關專家經研究認為,由於該對夫婦經常結伴去菜場(街市),可能是遇到同一個傳染源,因此尚不足以判斷顧某的發病是人傳人所致。

患者早前曾被排除感染

 在此間公佈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中,曾有兩位密切接觸者出現高燒等可疑症狀。但此後上海疾控中心發佈消息稱,兩名密切接觸者H7N9禽流感病毒測試均為陰性,表明兩人都未感染上H7N9禽流感。而昨日確診患病的顧某,其實就是上述兩名早前已被排除感染的密切接觸者之一。

 上海市衛計委本月11日接到市疾控中心報告,指當地發現1例實驗室檢測H7N9禽流感病毒陽性患者。該56歲的男性患者姓顧,在上海居住。患者於本月1日起陸續出現乏力、發熱等不適症狀,4月3日、4日兩次前往醫院就診,4日轉至禽流感定點醫院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治療。5日市疾控中心對該病例按常規進行咽拭子採樣,檢測結果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陰性。

 至本月6日,顧某出現高熱。市疾控中心10日再次採樣時加採了其下呼吸道分泌物樣本。11日,上海市疾控中心與此間另一家國家流感網絡實驗室分別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後診斷該病例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其密切接觸者共有4人,均已實施嚴格的醫學觀察,目前均未發生異常。至於顧某的妻子于某,曾在3月27日出現發熱等症狀,後病情加重,於4月3日死亡。4日,于某被確認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專家指出,若有家庭成員感染同種病毒,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此兩人曾共同暴露在同一種傳染源下,另一種則是這種病毒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上海H7N9禽流感防治專家組成員之一、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專家姜慶五教授透露,這對夫妻平日喜好共同行動,包括結伴去菜場買菜,而其居住的小區不遠處,即有一個大型菜場,小區裡還有人養鴿子,因此很可能夫婦兩人曾共同暴露在同一種傳染源下。

專家:測出病毒有一定幾率

 而上海官方亦表示,國家衛計委和上海市衛計委共同組織專家,就上述兩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學關聯等問題進行了充分討論,據目前所掌握的資料,尚不足以判斷顧某的發病是由於某傳染所致。

 最早確診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87歲李姓病例,其兩個兒子亦曾出現不明肺炎症狀,父子三人曾先後患病,最後三人中僅有一人死裡逃生。但此後官方公佈的檢驗結果稱,僅在李姓父親的送檢標本中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而兩個兒子的送檢標本中均未發現相關病毒,並由此推測兩個兒子均未感染H7N9禽流感。有不願具名的傳染病學專家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能否檢測出病毒有一定的幾率,例如取樣是否及時、病患此前是否已經用藥,都會影響到病毒的檢測,而即便檢測結果呈陰性,事實上並不能斷言一定未曾受過感染。

相關新聞
禽流北侵 京童染疫 (圖)
H7N9確診及死亡數字 (圖)
現場直擊:父親天津購雞 女童病前曾食
天津取締逾百宰禽場
北京首例H7N9事件簿
北京市應對H7N9措施
特寫:中西藥控病情 患兒食粥抱公仔 (圖)
滬首例夫妻先後染禽流感 (圖)
疫情半月 深家禽市場交易慘淡 (圖)
活雞價「大跳水」 茂名現瘋搶 (圖)
H7N9衝擊七大行業
世衛不建議實施口岸特別篩查
日確認4種藥可治H7N9
內地700萬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 (圖)
湖南婁底河重污 村民6年喝桶裝水 (圖)
32歲科學家獲國際物理大獎
萬克冰毒無包裹 大膽毒販落法網 (圖)
鳳凰古城收費 遊客銳減七成
日軍侵華遺址碑失而復現 (圖)
渤海灣再現大面積油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