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士頓死襲:恐襲波士頓馬拉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二次爆炸

——「911」後最嚴重 終點前爆炸 3死176傷

 美國波士頓前日的年度馬拉松賽事發生連環爆炸,造成最少3人死亡,包括一名8歲男童,另逾176人受傷。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證實波士頓大學一名中國女留學生送院,傷勢未明;據報還有另一女留學生失蹤。這是「911」恐襲後美國最大襲擊案,各地隨即加強保安,國土安全部、聯邦調查局(FBI)等接手調查,總統奧巴馬強調將全力緝兇。他昨在白宮聽取國安團隊匯報後向記者表示,FBI將爆炸案列作恐怖行為調查,指襲擊針對無辜平民,是「兇殘和懦弱行徑」,但未清楚是外國還是本土襲擊者發動。他下令全美下半旗5天致哀,呼籲民眾提高警覺,留意可疑活動。

 事發於美東時間下午2時50分(香港時間昨早2時50分),距起跑時間逾4小時,大部分選手已經完成賽事,接近科普利廣場終點線約50至100米打氣區突然發生猛烈爆炸,火球升至15米高,不足10秒後,在100米外再發生爆炸,煙霧頓時籠罩整條街道。組委會立刻更改比賽線路,未完成比賽的選手轉道繼續比賽。當局發現多個已爆及未爆裝置,認為爆炸案是早有預謀。

中國留學生1昏迷1失蹤

 現場頓成人間煉獄,尖叫聲不絕,有跑手跌倒,看台觀眾爭相走避。不少人被炸斷雙腳、遍地鮮血,賽事義工為傷者急救。爆炸發生時,頂級跑手已衝線約2小時,而10時10分至40分第三輪(大多是業餘或年紀較大者)起跑的跑手當時陸續接近終點,因而最受爆炸衝擊。

 6家醫院接收約144名傷者,最少17人危殆、25人重傷,包括一名2歲男童送入深切治療部。麻省總醫院急症服務主管指,25年來首次遇到如此大規模平民傷亡,形容情況如戰爭。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約10名傷者須截肢。

 受傷中國女留學生周丹齡昨已在波士頓醫療中心接受手術,正準備做第二次手術,目前未完全脫離危險。據前往探望的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副總領事鍾瑞明表示,周丹齡來自四川,現為波士頓大學研究生,前日和同學呂令子一道前往觀賽,在爆炸中腹部受傷,呂令子則仍下落不明。他呼籲知道呂令子下落的人與領事館聯繫。

 警方稱事前無收到任何警告或相關情報。警方宣布在事發地區上空實施禁飛區,附近地鐵站臨時關閉,所有警察取消休假,呼籲民眾留在室內,避免在公開場合聚集。

大廈天台疑現兇手 警通緝非裔男

 當局對兇徒未有頭緒,最初有報道指一名20歲沙特阿拉伯男子在事發後2小時被捕,目前因腳傷在醫院被扣押問話。有目擊者稱該男子在事發前跑離爆炸裝置,腳部被燒傷。另有多人接受問話。有執法人員透露,警方鎖定一名操外國口音的深色皮膚或非裔男子,指他在首次爆炸前約5分鐘曾試圖進入限制區域,當時身穿長袖運動衫、背黑色背囊。數十名FBI探員、警方及消防員前晚搜查市郊一個單位,但未有發現。

 CNN引述前執法人員分析稱,爆炸時間並非終點人數最多、即勝者衝線時間,懷疑兇手或未能在預定時間進入犯案地點佈置,否則傷亡更慘重。

 微博twitter流傳一張聲稱是第二次爆炸時拍下的相片,發現一名男子在大廈天台形跡可疑,似在居高臨下「觀賞」慘劇。警方在twitter呼籲人們提供相關相片及短片,當局正翻查閉路電視錄像,或要求查閱手機通話紀錄,了解事發一帶打出的電話。

 FBI將事件列為「可能恐怖行動調查」,奧巴馬在事發後3小時發表電話講話,未以「恐怖襲擊」定性,與「911」恐襲時任總統布什的做法有別。奧巴馬向死者致哀,慰問傷者。他指目前不知是何人所為及犯案動機,強調未掌握所有事實前不能貿然下結論,但涉案者要付出代價,指示聯邦政府全力支援。

圖書館爆炸

 波士頓肯尼迪總統圖書館附近前日亦發生爆炸,無人受傷,警方澄清只是起火,與連環爆炸案無關。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紐約時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波士頓死襲:恐襲波士頓馬拉松 (圖)
習近平向奧巴馬致慰問電
港56名跑手安全
土製炸彈加鐵釘鋼珠 置人於死地 (圖)
民眾上街悼念 紐交所開市前默哀
事發時序(美東時間)
看父衝線 8歲童炸死 (圖)
為友打氣 兄弟各失一腿
近40年體育賽事遇襲案
濃煙阻監控鏡頭 或助兇徒脫身
港跑友「朝聖」賽 竟成恐襲目標
傷者現場截肢 戰區方式治療
全美戒備 兩核電站加強保安 (圖)
波士頓恐襲:明年不敢再戰「波馬」 (圖)
港跑手與死神擦肩 (圖)
拆局解碼:涉本土極端分子 凸顯美反恐漏洞 (圖)
全球6大馬拉松之一 資格嚴跑道難
馬拉松團多港人報名
IMF降全球增長預測 華料增長8%
新屋動工量勝預期 美股早段升80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