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結龍生「叻走差留」 中學盼增資源留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兆棠。馮晉研 攝

——指教局諮詢未顧學生差異 倡准設英文班保「一條龍」運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教育局就微調「一條龍」辦學模式及直屬/聯繫學校制度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諮詢,已於上周六(20日)結束。諮詢提出多項措施,包括允許小六學生留級、中學有限額拒收屬校畢業生、增加學校收生自主權等。不過,有「一條龍」中小學校校長認為,諮詢措施未能有效照顧學生差異和減低第一組別學生升讀所屬中學的流失率,認為政府應增撥資源,以及容許學校學校增設英文班,確保「一條龍」學校有效運作。

 「一條龍」學校靈糧堂怡文中學校長黃偉東表示,現存機制規定「結龍」中學必須收取其小學全部畢業生,並同時容許小學生選升「結龍校」以外的中學,造就「叻的(學生)走,差的(學生)留」情況。該校每年有約七成「結龍」小學的小六生升讀,但卻有15%第一組別(Band 1)學生選擇其他中學。

 黃偉東指出,「第一組別學生英語流利,作文90幾分;相反,第三組別學生連串生字都有問題,作文分低至個位數,一班學生學習差異可極大」。他憶述指,3年前,「結龍」校一名小六生以情緒問題為由,只上學兩星期便缺課一整年,而因「一條龍」關係,中學「照單全收」。該名學生升中後,情況未有改善,經學校多番協助,最後修讀職業導向課程,學習才重回正軌,「(有問題的學生)1個還可應付,如果10個如何是好﹖」

不放棄學生 無意「斷龍」

 目前政府未有提供額外資源予「一條龍」學校照顧學生學習差異。黃偉東表示,認同「一條龍」「不放棄每一學生」的精神,暫時無意「斷龍」。該校現依靠辦學團體每年贊助約50萬元,額外提供輔導和課外活動,支援第三組別學生學習,同時營造英語環境,照顧第一組別學生需要。

 他認為,政府既然支持「一條龍」政策,就有責任提供誘因,讓學生選升「結龍」中學。他建議政府容許「結龍」中學於教學語言政策有更大彈性,如讓學校增設英文班,吸引第一組別學生和家長留在「龍校」升學,同時因應學習差異問題,增撥資源予學校。

 資小校長會主席兼「一條龍」小學教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梁兆棠認為,「一條龍」有利教師調配、家長支援和推動中小學互動活動,但重點是中小學應要位於同一地點。他指該校與「結龍」中學來回車程要花40分鐘,時間安排出現困難,故只能象徵式一年舉辦數次大型活動,如畢業禮、嘉年華等,其他活動如實驗、話劇、朗誦、司儀訓練等只能擱置。另又因缺乏資源,副校長需兼任統籌員,工作量繁重。

冀年撥百萬 聘額外人手

 梁兆棠認為,是次微調「一條龍」諮詢,只粗略提及關於校長委任、協調負責人和增撥資源,但卻未有具體探討可行性和資源多寡,學校註冊、教師職級等問題亦尚未解決。他建議當局每年可給予「一條龍」校100萬元資助,以聘請額外人手協調中小學校,提升兩校協同運作效能。

相關新聞
結龍生「叻走差留」 中學盼增資源留人 (圖)
日本留學生獎學金接受申請
限額拒收惹爭議 違理念難落實
家長多懶培育 又想子女英語好 (圖)
正音正字:經歷「隸變」 異體字更多 (圖)
四地青年撰文 傳承中華文化 (圖)
高敬德寄語青年 自強不息實現「中國夢」 (圖)
港中五生贏大學生 奪最佳論文獎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波馬」浴血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不知「基改」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變性人爭婚權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長三角都會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反對派又拉布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文物變「孤兒」 (圖)
通識把脈:活用概念 緊扣議題
瓶裝水專題系列三之一:瓶裝水價比黃金? (圖)
表一:2009年消委會測試40款瓶裝水結果 (圖)
表二:香港自來水與瓶裝水水質比較 (圖)
表三:內地自來水與瓶裝水水質比較(2011) (圖)
概念圖:瓶裝水價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