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地青年撰文 傳承中華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華文化知多少─兩岸四地青年成長論壇」日前順利完成頒獎禮。圖為主禮嘉賓合照留念。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本報中華文化總會及逾30機構合辦論壇 曾鈺成高敬德林光如等主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為促進兩岸四地青年交流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與感悟,香港文匯報、未來之星同學會和香港中華文化總會聯合主辦「中華文化知多少—兩岸四地青年成長論壇」,除獲民政事務局青年事務委員會支持,亦有超過逾30個教育、文化、學術、青年及媒體參與協辦。是次活動反應熱烈,吸引逾100名來自內地、台灣、香港、澳門的青年參與,以「傳承中華文化與青年成長」為題撰寫論文分享己見,並於前日舉行頒獎禮,得到眾多社會知名人士到場支持。

 頒獎禮主禮嘉賓包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兼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全國政協委員兼未來之星基金會董事林光如、香港文匯報副社長馮瑛冰、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兼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唐銳、中聯辦宣傳文體部處長何德軍、中聯辦青年工作部處長羅龍、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年活動統籌委員會委員李少鶴、及香港文匯報副總經理兼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姜增和等。

 是次論壇以「傳承中華文化與青年成長」為題材,邀請兩岸四地16歲至24歲青年,撰寫約1,000字至3,000字的論文,共獲過百篇投稿,經過大會評審嚴格挑選,最終共31篇論文獲獎。評審團從兩岸四地各選出1篇「最佳論文」,每人獲獎金3,000元;其餘27篇則為「優秀論文」,每人獎金1,000元。

 曾鈺成致辭時表示,中華文化處於前所未見的大時代,因為國力上升,世界各國都高度重視。兩岸四地的年輕人,縱然成長背景不一,但都是中華民族一分子,深信透過交流,有助眾人更深入了解及傳承中華文化,使之發揚光大。

高敬德讚兩岸四地文化盛事

 高敬德指,論壇是今年兩岸四地青年文化交流的一項盛事,感謝各相關機構及評判的辛勞付出。他強調,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標誌、靈魂和根,希望各地青年有「弘揚中華文化為己任」的自覺。

 馮瑛冰則稱,中華文明博大精深,經歷五千年智慧的積澱與傳承,值得每個炎黃子孫驕傲與自豪,希望年輕人繼續深入探索。

 在頒獎禮上,各「最佳論文」得獎者都獲邀分享及誦讀作品。

 評審團代表樹仁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區志堅稱讚論文水準甚高,內容廣泛涵蓋道德倫理、歷史文明等不同中華文化層面,且懂得從個人生活體驗出發,能應對現今世代的問題。

相關新聞
結龍生「叻走差留」 中學盼增資源留人 (圖)
日本留學生獎學金接受申請
限額拒收惹爭議 違理念難落實
家長多懶培育 又想子女英語好 (圖)
正音正字:經歷「隸變」 異體字更多 (圖)
四地青年撰文 傳承中華文化 (圖)
高敬德寄語青年 自強不息實現「中國夢」 (圖)
港中五生贏大學生 奪最佳論文獎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波馬」浴血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不知「基改」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變性人爭婚權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長三角都會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反對派又拉布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文物變「孤兒」 (圖)
通識把脈:活用概念 緊扣議題
瓶裝水專題系列三之一:瓶裝水價比黃金? (圖)
表一:2009年消委會測試40款瓶裝水結果 (圖)
表二:香港自來水與瓶裝水水質比較 (圖)
表三:內地自來水與瓶裝水水質比較(2011) (圖)
概念圖:瓶裝水價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