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中五生贏大學生 奪最佳論文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華文化知多少─兩岸四地青年成長論壇日前舉行頒獎禮。圖為一眾得獎者合照。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是次論壇以「傳承中華文化與青年成長」為題,邀請兩岸四地青年撰論文分享,當中香港的陳家駿、上海的李雅珺、澳門的王瀟及台灣的陳昶睿各獲「最佳論文獎」。陳家駿是四人中唯一的中學生,他笑言參加時未知活動水平甚高,當中包括不少大學生,對自己能獲獎驚喜十足。近日香港新高中學制正作檢討,提出重設經典範文,於論文中大力褒揚文言文的家駿非常贊成,認為古文用字精煉且蘊涵古人智慧,有助學生學習待人接物及提升中文水平。

 香島中學中五生陳家駿是四位得獎者中最年輕的一位。他以《中國文化、文學、語言塑造青少年人格》為題目,指出學生可從古文如《醉翁亭記》了解快樂的不同層次,又可師從韓昌黎學習治學態度。對能藉是次活動與其他地方的年輕人交流中國文化心得,他感到十分開心。又指特別欣賞今次因事未能出席的李雅珺的文章《詩意地成長—論傳統文代對我成長的影響》,認為她以充滿詩意的文筆帶出中國文化對自己的影響,讓讀者了解中國文字婉約之美。

台生陳昶睿 精於觀察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三年級生陳昶睿,於友人的介紹下《從中華文化論對兩岸青年的影響》為題提交論文,分析自己對四地青年的觀察。他指各地青年雖然成長背景不同,但同樣應為保存中華文化而努力。

 王瀟是從內地到澳門攻讀金融大學三年生。他從自小所讀的《論語》加上個人成長中經歷,有感而發撰寫《中華孝文化的傳承》,認為「孝」是對父母的尊重,對家庭乃至社會穩定十分重要,希望新一代年輕人重視。

相關新聞
結龍生「叻走差留」 中學盼增資源留人 (圖)
日本留學生獎學金接受申請
限額拒收惹爭議 違理念難落實
家長多懶培育 又想子女英語好 (圖)
正音正字:經歷「隸變」 異體字更多 (圖)
四地青年撰文 傳承中華文化 (圖)
高敬德寄語青年 自強不息實現「中國夢」 (圖)
港中五生贏大學生 奪最佳論文獎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波馬」浴血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不知「基改」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變性人爭婚權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長三角都會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反對派又拉布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文物變「孤兒」 (圖)
通識把脈:活用概念 緊扣議題
瓶裝水專題系列三之一:瓶裝水價比黃金? (圖)
表一:2009年消委會測試40款瓶裝水結果 (圖)
表二:香港自來水與瓶裝水水質比較 (圖)
表三:內地自來水與瓶裝水水質比較(2011) (圖)
概念圖:瓶裝水價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