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籲議員勿以偏概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晨特別會議審議撥款1億元為四川賑災,但在反對派阻撓下,會議最終未能表決撥款。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對撥款最終未獲財委會通過感到失望。不希望撥款賑災的爭議,損害港人與內地同胞的感情,更不希望議員上綱上線、以偏概全。

 林鄭月娥昨晨在財委會特別會議上表示,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地震,已經有193人遇難,25人失蹤,超過1.2萬人受傷,受災人數更可能高達超過170萬人,「港人與內地同胞是血濃於水,每次內地有這類大天災發生,港人都是非常樂意去發揮他們那種大愛無疆的精神,向內地的人民表達我們的關懷和慰問,並送上溫暖,所以籌款和捐款的活動往往亦是在災難發生後馬上展開,政府伸出援手是責無旁貸、理所當然的」。

 就議員要求政府將全數撥款交由香港志願機構處理,林鄭月娥指出,四川省政府已成立了抗震救災指揮部,當地政府最能掌握災情,也最能動員作全面的賑災,認為議員應該信任有關省市的政府。

上綱上線 傷同胞感情

 她又強調,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善款的使用及監管,早前國家審計署發出公告,要求對蘆山地震資金物資管理及使用作「全過程跟蹤審計」,包括專款專用、足額下撥、分配公開等,實行「廉潔救災」,並呼籲群眾舉報。

 同時,香港也會一如既往,監察善款的用途,並舉汶川大地震的災後重建為例,有關的監察及重建機制獲立法會同意,當時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在2010年也讚揚制度透明。

 不過,撥款申請在反對派阻撓下未能通過。林鄭月娥說:「我對未能通過撥款感到失望,不希望撥款賑災爭議損害港人與內地同胞的感情,亦不希望議員上綱上線,質疑國家及省政府加強善用款項救災工作。」

相關新聞
各界怒斥:反對派反賑災反人道 (圖)
民記街頭籌款 市民慷慨解囊 (圖)
林鄭籲議員勿以偏概全
港駐成都前副主任:港捐款監察嚴 (圖)
政府駁《蘋果》危校謠言
宣明會:恆常機制監管捐獻
港各界無私捐款 續向災民伸援手 (圖)
新世界中國捐百萬助災區婦孺
佛教聯會為雅安祈福 (圖)
中聯辦賑災專戶
中聯辦獲各界捐款額
仁人家園設「災後重建基金」
香港文匯報基金
建制派批拉布損市民利益 (圖)
林太:老弱生活將無以為繼
議員冀預算案更臻完善
曾鈺成:集中表決符議事規則
新社聯促拉布者「自剪」
釋囚清潔工勇擒釋囚刀匪 (圖)
躁司機不滿抄牌 駕7人車3撞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