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太:老弱生活將無以為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時,強調社會不能接受拉布。她說,倘《草案》未能趕及臨時撥款決議案所批准的款項用盡前通過,對政府、立法會、司法機構和所有受資助機構的運作,都會構成負面影響,對一群需要社會保障協助的市民,包括長者、傷殘人士及弱勢社群,更可能出現生活無以為繼的情況。

無助討論 難獲市民認同

 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上發言時指出,梁國雄及「人民力量」3名議員提出700多項修正案拉布,目的是要政府在這種壓迫下,按他們的立場去承諾退休保障政策,批評這種取態無助政策討論,亦難以得到議會的共識和市民的認同。

 她強調,政府明白議員對退休保障的關注,但絕不認同以此為理由,阻礙《草案》通過,強調本港社會討論退休保障多年,但仍缺乏共識,反映議題本身極具爭議性,同時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決定,邀請香港大學周永新教授進行有關研究,協助社會對退休保障的未來方向建立共識。

曾俊華:拉布綁架市民利益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指出,立法會早前批准的臨時撥款,僅足夠應付短期的開支,倘《草案》未能於臨時撥款耗盡前通過,公共服務將無法維持,政府運作亦會停頓,預算案內的建議,亦會因條例草案未獲通過而不能推行,又批評有個別議員不滿預算案未能滿足他們的政治主張,而提出700多項修訂,更展開拉布戰,完全綁架市民利益。

 他說,為免影響公共服務和政府正常運作,及讓預算案的建議盡快推行,懇請議員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停止拉布,支持盡早通過草案,以免公共開支受影響。

 曾俊華日前亦去信曾鈺成,對撥款條例草案可能延遲通過表示深切關注。他強調,當局完全尊重議員審核草案的權力,但數百項修訂很可能令草案無法在臨時撥款用盡前獲得通過,倘草案未能通過,政府根本無法再向財委會申請撥款,當局將不能為包括綜援、生果金等福利、教育、醫療、治安、食物安全提供經費,並影響支付收集垃圾、道路維修等開支,同時會令多項一次性紓困措施、基金注資延遲推行,包括代繳兩個月公屋租金,多項津貼的額外1個月金額,向關愛基注資150億元等,嚴重影響本港經濟及社會。

陳家強:福利開支要兩周準備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陳家強則去信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指立法會早前通過的臨時撥款,佔政府整體開支20%,即約兩個月營運開支,到5月底就會用完,而很多福利開支在落實安排需要預留兩星期準備,故《草案》必須在5月中或之前通過,時間相當緊迫。他又指有議員拉布,阻礙撥款通過,令政府責任無法落實,構成實質及不能接受的危機,對公共機構、社福團體,甚至整體社會構成焦慮,有損公眾利益。

相關新聞
各界怒斥:反對派反賑災反人道 (圖)
民記街頭籌款 市民慷慨解囊 (圖)
林鄭籲議員勿以偏概全
港駐成都前副主任:港捐款監察嚴 (圖)
政府駁《蘋果》危校謠言
宣明會:恆常機制監管捐獻
港各界無私捐款 續向災民伸援手 (圖)
新世界中國捐百萬助災區婦孺
佛教聯會為雅安祈福 (圖)
中聯辦賑災專戶
中聯辦獲各界捐款額
仁人家園設「災後重建基金」
香港文匯報基金
建制派批拉布損市民利益 (圖)
林太:老弱生活將無以為繼
議員冀預算案更臻完善
曾鈺成:集中表決符議事規則
新社聯促拉布者「自剪」
釋囚清潔工勇擒釋囚刀匪 (圖)
躁司機不滿抄牌 駕7人車3撞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