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駐成都前副主任:港捐款監察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小姐:幫得幾多就幾多。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寶)曾經在5年前汶川大地震中參與協調重建、監察香港援助項目的前香港公務員表示,當年100億元捐款,是有一定的撥款程序,而且港府派駐的人員亦起一定的監察效果。他形容當年工作是瞎子摸象,今日回望當然可以做得更好,但見災民受惠於捐款,安裝義肢後重新生活,足以令他感到欣慰,對於近日港人「捐不捐」的爭議,他用一句「施比受更有福」作結。

助裝義肢 災民哭謝港人

 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參與協調的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副主任譚仲麟,昨日在網上撰寫一篇名為「四川地震:捐錢爭議過後」的文章。他說,為確保捐款用得其所,當年特區政府與川方簽訂的援建協議中設下很多獨一無二的監察機制:每個援建項目獨立設專款專戶;款項發放按工作進度里程分期進行;項目技術標準符合內地相關法律法規;港方安排獨立顧問公司行實地考察;要求川方公平公開為工程招標等。

 他續說,政府派到四川的人員部分是工程師,專業不容許他們「是是但但」;他們深明公帑不能亂花的期望,要真正讓災民受惠。他最欣慰的是,見到有災民受惠於港人捐款,安裝義肢,重新站起來,「換了義肢後要教他走路,要做物理治療,要由不同方位跟進,有災民十分感動,跟我們講話時會哭」。

相關新聞
各界怒斥:反對派反賑災反人道 (圖)
民記街頭籌款 市民慷慨解囊 (圖)
林鄭籲議員勿以偏概全
港駐成都前副主任:港捐款監察嚴 (圖)
政府駁《蘋果》危校謠言
宣明會:恆常機制監管捐獻
港各界無私捐款 續向災民伸援手 (圖)
新世界中國捐百萬助災區婦孺
佛教聯會為雅安祈福 (圖)
中聯辦賑災專戶
中聯辦獲各界捐款額
仁人家園設「災後重建基金」
香港文匯報基金
建制派批拉布損市民利益 (圖)
林太:老弱生活將無以為繼
議員冀預算案更臻完善
曾鈺成:集中表決符議事規則
新社聯促拉布者「自剪」
釋囚清潔工勇擒釋囚刀匪 (圖)
躁司機不滿抄牌 駕7人車3撞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