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援建汶川 卓有成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有人擔心以汶川災後重建工程的質量,質疑特區政府是次雅安重建會「重蹈覆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財務委員會嚴正聲明,汶川地震災後重建是嚴謹、有效、有規章和經得起驗證的,其中26個涉及雅安地震的汶川援建項目,在七級地震發生後依然基本完好,完全符合「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抗震設防標準。

完成93%項目 川港逾千次會商

 林鄭月娥昨日在財委會上指出,雅安地震發生已兩星期,災情相當嚴重,加上即將來臨的暴雨期將增加次生地質災害的可能性,故是次賑災撥款刻不容緩,意義重大,對川港兩地人民情誼也有重大意義,故不希望議員在爭分奪秒的關頭質疑當地政府全力救援、做好照顧災民的承擔及任務。

 她續說,特區政府當日透過立法會共撥出90億元,注入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並按工程進度撥付川方,其中151個項目由政府負責、32個項目由非政府機構負責,共171個項目,即93%已經完成,而每個項目獨立設項、簽訂協議、詳列項目內容等,全過程監察機制,並聘請獨立專業顧問作技術檢查。

經受雅安地震 26設施全達標

 林鄭月娥表示:「川方極重視特區援建,在省市縣級設立協調機制,幾年間合共召開了5次由政務司長參與的高層會議、9次協調小組會議、70多次項目專責小組會議,超過1,000次其他工作層面會議及專家參加超過400次實地考察;及先後9次向立法會匯報,間中的匯報質量亦受到議員讚賞。事實證明有關援建工作卓有成效。」

 她指出,有26個、援助額為4.04億元人民幣的汶川援建項目,包括17項教育設施、4項社會福利設施和5項醫療設施,被雅安地震波及,但依然基本完好,「經初步評估,所有建築物結構均沒有問題;部分建築物非承重牆體,設備有破壞但維修後可繼續使用;沒有建築物被評定為危房;完全符合抗震設防標準」。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一直監察善款運用,重建更是嚴謹、有效、經得起驗證,當撥款通過後,政府會與省政府跟進聯繫,並正組織專家團隊實地考察,評估特區援建項目。

賑災基金撥2,200萬援川

 另外,特區政府昨日從賑災基金批出5宗共2,171.8萬元撥款,予5個賑災機構賑濟四川地震災民。該5宗撥款分別為:206.4萬元撥給香港樂施會;350萬元撥給香港救助兒童會;467萬元撥給香港世界宣明會;530.4萬元撥給愛德基金會及618萬元撥給救世軍。委員會已要求該5個賑災機構在完成賑災計劃後向委員會呈交檢討報告及經審核賬目。

相關新聞
反對派懼與民為敵 港1億元賑川款通過 (圖)
撥款1億元賑濟四川雅安投票結果(*)
中聯辦匯出8600萬援川款
中聯辦近獲各界捐款(港元)
林鄭:援建汶川 卓有成效
電梯「層層停」圖釀流會 立會報警徹查 (圖)
話你知:最高罰款1萬囚1年
列干預議員案處理 (圖)
特首批議員拉布不講理
鴿訟兩黨圖阻「剪布」
解預算案拉布 曾鈺成:要作艱難決定
電費補貼或延1個月
特稿:通過預算案「未見家鄉」
屯院斷錯乳癌 18人誤服標靶藥險死
楊家誠洗錢案 揭Ba叔存入700萬 (圖)
2001年至2007年存款至楊氏父子戶口者
「附加費」當車資 的哥呃客被捕 (圖)
周圍走跌落樓 小貓一死一傷 (圖)
呃租津案:廉署主任指兩黨員舉報麥齊光
「鋼鐵王」次子船員試帆猝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