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家誠洗錢案 揭Ba叔存入7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家誠昨就涉及清洗7億黑錢到庭應訊。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英冠球會伯明翰班主楊家誠,涉嫌透過自己及父親銀行戶口清洗7.2億港元黑錢案,辯方申請永久終止聆訊昨被駁回,案件隨即開審。控方開案陳詞指,楊氏父子出身寒微,分別經營屋h菜檔及髮廊,但楊「搖身一變」成為公司董事,又斥巨資收購球會;而兩父子的收入與戶口提存金額,兩者差距300倍。控方又發現內地演唱會之父「Ba叔」陳達志,曾存款700萬元到楊氏戶口。

 現年52歲的商人楊家誠,被控於2001年1月至2007年12月,利用他及父親楊忠(譯音)名下5個銀行戶口處理7.21億元犯罪得益。

 控方庭上宣讀開案陳詞,披露楊家誠1997年在九龍開設髮廊Vanity,當年他連同物業放租收益,應課稅收入僅為33萬元,後來髮廊虧蝕並於1999年結業。2004年至2006年,楊成為環球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3年內收入共165萬元。2007年6月,他透過前身泓鋒國際,以2.3億元入股收購伯明翰環球近三成股份。

父曾任看更 後開菜檔執笠

 楊父則於1997年至1999年任職看更,居住公屋,這3年的薪金連花紅約為16萬元。楊父自2003年在屋h街市經營菜檔,但2004年至2006年間只賺得6,880元,菜檔於2006年結業。

 控方指,楊氏父子由1999年至2003年面臨經濟困難,5年來2人沒錄得收入。1997年至2006年,2人的應課稅總收入僅為215萬元;但2人持有的5個涉案戶口,2001年至2007年涉案期間錄得逾7億元提存紀錄,收入與提存金額不相稱,差距達300倍。

存款逾430次 多來歷不明

 控方同時發現,涉案期間5個戶口有多筆金額相若的款項,在短時間內、甚至在同一日內存出存入。戶口內現金存款達430多次,佔「黑錢」總數一成三,大部分均來歷不明,又或存款原因不明。控方確認內地演唱會之父「Ba叔」陳達志及澳門賭業商人歐陽啟初等(見表),曾在涉案期間存款到楊氏戶口。

有澳賭場共「入資」7,200萬

 2001年,一間證券公司透過2張支票及現金,存款逾1.8億元到戶口。2004年至2005年,一間在澳門經營賭場的公司於2個月內,透過14張現金支票存款約6,200萬元,該公司共存款約7,200萬元。

 另外,辯方資深大律師夏偉志昨申請下周五休庭一天,讓楊家誠以上市公司主席身份出席伯明翰環球的股東大會,法官認為不應剝奪股東向公司主席提問的機會,決定批准申請。辯方又要求警方撤銷通緝已在內地過身的楊父,控方則指楊另有凍結資產的民事訴訟纏身,暫不能撤銷通緝。

 控方將傳召法證會計師專家Rod Sutton作供,但辯方爭議應否傳召這位專家證人,另打算將辯方法證會計師Ian Robinson撰寫的報告呈堂,案件押後下周二再訊。

相關新聞
反對派懼與民為敵 港1億元賑川款通過 (圖)
撥款1億元賑濟四川雅安投票結果(*)
中聯辦匯出8600萬援川款
中聯辦近獲各界捐款(港元)
林鄭:援建汶川 卓有成效
電梯「層層停」圖釀流會 立會報警徹查 (圖)
話你知:最高罰款1萬囚1年
列干預議員案處理 (圖)
特首批議員拉布不講理
鴿訟兩黨圖阻「剪布」
解預算案拉布 曾鈺成:要作艱難決定
電費補貼或延1個月
特稿:通過預算案「未見家鄉」
屯院斷錯乳癌 18人誤服標靶藥險死
楊家誠洗錢案 揭Ba叔存入700萬 (圖)
2001年至2007年存款至楊氏父子戶口者
「附加費」當車資 的哥呃客被捕 (圖)
周圍走跌落樓 小貓一死一傷 (圖)
呃租津案:廉署主任指兩黨員舉報麥齊光
「鋼鐵王」次子船員試帆猝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