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預算案拉布 曾鈺成:要作艱難決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財政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因反對派的拉布戰而通過無期,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晨在與各黨派議員會面時,表明自己「有一個艱難、必定惹起爭議及非常重要的決定要做」。不過,他在會後則指,有不少議員提出,「不是立法會主席在某一個時間拿出剪刀,『擦』一聲剪了就算」,希望政府願意就預算案與立法會溝通,並考慮是否有其他措施、步驟來結束辯論。

 曾鈺成昨晨在與多個黨派的議員會面時,表明「有一個艱難、必定惹起爭議及非常重要的決定要做」,而為免做出超越其權限或「壞決定」,最終需要面對司法覆核,甚至被議員提出不信任議案,他希望在決定前充分聽取不同議員的意見。

保少數派權利 不輕言「剪布」

 會後,他被問及各建制派議員要求他盡快「剪布」時坦言,由去年拉布戰開始,立法會議事規則都沒有改動過,身為主席,他並沒有任何新工具去處理拉布的問題,而讓議員透過表決方式決定是否「剪布」是「不恰當的做法」,因為他不能剝奪議會內少數意見者充分表達意見的自由及權利,而「剪布」亦會令少數派議員失去與政府談判的手段。

 曾鈺成說:「任何人不應假設主席可隨意『剪布』。他(主席)需要多方面考慮,包括一旦超越主席權力,就可能引起司法覆核,到時便站不住腳,故『剪布』存在多方面的限制。」

拉布議員釋善意 料審議加快

 他續說,留意到拉布議員已「釋出善意」,表示減少點算人數及發言次數,未來的審議步伐可能會加快,「如果只係遲過5月15日少少就能夠通過,就毋須要施展「剪布」,而未來兩周的發展相當關鍵,他會密切留意事態變化。

 曾鈺成又指,不少議員在會上都希望政府就預算案與立法會溝通,及考慮有甚麼辦法可化解目前的矛盾,以爭取合理結果,「我唔評論政府的態度是冷或是熱。各方面都要作出努力,積極、正面回應問題」。

 另外,曾鈺成日前曾建議提早於下周一早上9時恢復辯論預算案撥款條例,但他昨日向議員表示,由於牽涉到附屬法例刊憲後等法律程序,倘在周一復會, 在安排上會有技術問題,為免引起不便,故按照慣例押後至下星期三上午11時復會。

相關新聞
反對派懼與民為敵 港1億元賑川款通過 (圖)
撥款1億元賑濟四川雅安投票結果(*)
中聯辦匯出8600萬援川款
中聯辦近獲各界捐款(港元)
林鄭:援建汶川 卓有成效
電梯「層層停」圖釀流會 立會報警徹查 (圖)
話你知:最高罰款1萬囚1年
列干預議員案處理 (圖)
特首批議員拉布不講理
鴿訟兩黨圖阻「剪布」
解預算案拉布 曾鈺成:要作艱難決定
電費補貼或延1個月
特稿:通過預算案「未見家鄉」
屯院斷錯乳癌 18人誤服標靶藥險死
楊家誠洗錢案 揭Ba叔存入700萬 (圖)
2001年至2007年存款至楊氏父子戶口者
「附加費」當車資 的哥呃客被捕 (圖)
周圍走跌落樓 小貓一死一傷 (圖)
呃租津案:廉署主任指兩黨員舉報麥齊光
「鋼鐵王」次子船員試帆猝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