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梯「層層停」圖釀流會 立會報警徹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鈺成表示,閉路電視錄影證實當日確有多人試圖干擾升降機運作,妨礙議員進入會議室出席會議。圖為昨日曾鈺成與各議員會面。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人民力量」及社民連4名立法會議員為阻擾撥款條例草案審議,陰招盡出。在4月25日會議期間,有議員就踢爆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助理黃軒偉,疑在點算鐘聲響起時按下議員專用升降機的所有樓層按鈕,令升降機「層層停」,試圖阻撓議員返回會議廳,製造流會。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表示,立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在觀看了當日不同時段拍下的8段閉路電視錄影後,證實當日確有多人試圖干擾升降機運作,妨礙議員進入會議室出席會議,已牴觸了《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十九條,全體委員一致決定報警,由重案組跟進調查。

長毛認助理借出職員證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在4月25日會議上,踢爆長毛助理黃軒偉疑在「人力」及社民連議員要求點算人數後、立法會鳴鐘召集議員期間,按下議員專用升降機的所有樓層按鈕,試圖阻撓議員返回會議廳開會,造成流會。長毛當時聲言,他從無指使其助理阻撓議員返回會議廳,黃軒偉亦否認做過有關行為,但其後承認社民連一名成員曾經借用黃軒偉的職員證進入立法會,並因涉事而被截查。

阿曾踢爆惡戲者不只一人

 曾鈺成昨日表示,行政管理委員會觀看了由立法會秘書處提供當日由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不同時段拍下的8段閉路電視錄影,每一段都清楚顯示,不止1個人,不止1次故意將升降機全部樓層的按鈕按下,干擾電梯運作,令議員在聽到立法會響鐘召集時,需要用較多的時間才進入會議廳。

 據秘書處提供資料顯示,最少有5名議員受影響。包括民建聯議員陳克勤、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工黨議員張超雄、獨立議員謝偉俊及公民黨議員陳家洛。

 他說,由於有關人等的行為已牴觸《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十九條,涉及妨礙議員進入會議廳,在行管會沒有反對下、一致通過即時決定報警,將事件交由警方處理。

 被問及日前有報道指,「玩升降機」者確為長毛的兩名助理,再加上2名社民連成員,部分更屬未成年的人士,曾鈺成表示,由於事件涉及刑事調查,為免影響調查公正,他不可以透露涉及事件人士的身份,只可以說其中並不涉及未成年人士。

 據曾經觀看錄影帶的人士透露,涉案人士約4名至5名,其中2人曾按電梯3次,每次都是在會議廳傳召議員鐘聲響起的8分鐘至9分鐘後才「玩升降機」。

 早前曾承認按升降機者是一名支持拉布的社民連成員的長毛,昨日聲言自己未看過錄影片段,加上立法會已經報警處理,為免干擾調查程序,不便多說,但聲言是次事件「沒有甚麼大不了」,更轉移視線稱,將來倘有示威者阻礙議員進入立法會,立法會會否同樣要報警處理:「我都試過俾『愛護香港力量』成員阻礙進入立法會大樓啦,我當時都無報警,如果用今日的原則,我日後就要成日報警了。」

長毛即劃清界線圖卸責

 被問及社民連是否需要為是次事件負責,長毛即時與「玩簹怴v劃清界線,稱除非按停電梯行為是政黨的決定,否則該黨不用為事件負責,並稱會以朋友身份協助有關人等。

 當日受「玩礡v影響、但一直沒有公開自己是「受害人」的張超雄就「幫口」稱,是次只是個別人的惡作劇,而「受影響議員已經出聲」,主席也作出訓示,行管會沒有必要報警。

「受害」議員贊同調查真相

 踢爆社民連中人「玩礡v的謝偉俊昨日指出,行管會覺得有需要報警,是有原因的,尤其是這並非「一次半次」的問題,有需要嚴肅處理。受影響的陳克勤表示,立法會已經報警,自己將會成為證人之一,故現階段不便作出任何評論,但認為是次事件予以大家一個教訓,就是在做任何事情,包括所謂「公民抗命」時,都需要考慮後果。另一受影響的姚思榮說,是次事件嚴重,應該報警調查真相,並尊重立法會主席的決定。

相關新聞
反對派懼與民為敵 港1億元賑川款通過 (圖)
撥款1億元賑濟四川雅安投票結果(*)
中聯辦匯出8600萬援川款
中聯辦近獲各界捐款(港元)
林鄭:援建汶川 卓有成效
電梯「層層停」圖釀流會 立會報警徹查 (圖)
話你知:最高罰款1萬囚1年
列干預議員案處理 (圖)
特首批議員拉布不講理
鴿訟兩黨圖阻「剪布」
解預算案拉布 曾鈺成:要作艱難決定
電費補貼或延1個月
特稿:通過預算案「未見家鄉」
屯院斷錯乳癌 18人誤服標靶藥險死
楊家誠洗錢案 揭Ba叔存入700萬 (圖)
2001年至2007年存款至楊氏父子戶口者
「附加費」當車資 的哥呃客被捕 (圖)
周圍走跌落樓 小貓一死一傷 (圖)
呃租津案:廉署主任指兩黨員舉報麥齊光
「鋼鐵王」次子船員試帆猝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