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善北京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雅安 跨越2000公里的溫暖與力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發生7.0級地震,頃刻間房屋倒塌、遍地瓦礫、黃土飛揚,有的人還未睡醒就永遠地離開了,有的人則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這一刻,雅安成為全中國人同時呼喚的名字。災情牽動著遠在近2,000公里外的北京,地震後北京緊急向災區派發物資、派遣醫療隊、防疫人員和心理醫生。一場跨越2,000公里的大救援不分晝夜地輸送到雅安,伸向震中區。

地震發生後,北京市委、市政府第一時間向四川省委、省政府致慰問電,代表首都人民向受災地區人民表示深切慰問。同時,北京市決定捐贈500萬元人民幣,並表示有關搶險救災和醫療救援隊伍隨時待命出發,已準備好救災物資隨時調用,以支援災區搶險救災工作。

從4月20日地震發生當天,北京隨即派出了醫療團隊、防疫隊、藍天救援隊等救援人員;北京市紅十字會、北京演藝界明星、京城愛心人士紛紛發起募捐,一筆筆從首都北京募集的善款帶著滾燙的心,送往地震災區;一個個從北京出發,前往災區救援的志願者,攜帶著銥星電話、紅外夜視儀、生命探測儀等20餘件專業救援設備在震區展開救援工作……

京紅會40萬救災物資發往災區

蘆山7.0級地震發生後,北京市紅十字會第一時間呼籲社會各界積極行動起來,參與到抗震救災中來。幾天來,備災救災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依法接收企業和個人捐贈的棉被、服裝、礦泉水、方便面、雨衣、移動電源等救災物資,總價值409,045.2元人民幣。目前,救災物資已發往災區。

在市民積極參與救災的同時,北京市防疫隊的專家也於4月24日進駐蘆山為災民提供心理治療。「你知道什麼是地震嗎?地震來時你怕不怕?」「不怕!」來自北京安定醫院的醫生西英俊在幾家災民臨時安置點與災民進行簡單交流,排查災民心理健康問題。

33位北京專家分成8個組分別進入災區災民安置點進行摸排、調查。來自北京的心理醫生指出,目前災區災民醫療點主要以治療和處理外傷為主,希望可以在醫療安置點補充心理調節的力量,排除災後心理不適。

另據瞭解,地震發生後,北京互聯網企業為雅安地震災區捐款2,360萬元人民幣;北京醫療隊頂尖專家兩天完成雅安災區十餘台手術;派往蘆山地震災區的應急志願者達56名。如果你置身於雅安地震災區,總能看到身邊有來自北京的救援人員。他們或許是藍天救援隊的隊員,正在廢墟瓦礫中探測生命跡象;或許是來自醫院的醫生,正在給傷者進行手術;或許是最普通不過的志願者,烈日下、風雨中堅守在震中最需要幫助的村民家中。

相關新聞
首善北京(第129期) (2013-05-08) (圖)
北京•雅安 跨越2000公里的溫暖與力量 (2013-05-08) (圖)
與時間賽跑:手電筒下的手術 (2013-05-08) (圖)
京藍天救援隊孫慶飛:丟下新婚妻子奔災區 (2013-05-08) (圖)
「流動醫院」 流露真情 (2013-05-08) (圖)
韓紅:鳥巢為地震災區募捐 (2013-05-08) (圖)
特別報道:百位駐華使館新聞官、境內外記者探訪平谷 (2013-05-08) (圖)
2013京台文化創意產業簽約超7.2億 (2013-05-08)
首都資訊快遞: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5月啟動 (2013-05-08)
首都資訊快遞:北京密雲唱響「中國夢就是百姓的夢」 (2013-05-08)
首都資訊快遞:草莓音樂節亮相通州 (2013-05-08)
首都資訊快遞:平谷舉辦「光明行」慈善義賣 (2013-05-08)
首善北京(第128期) (2013-05-07) (圖)
中關村:創業者追逐夢想的沃土 「中國夢」實現的堅實脊樑 (2013-05-07) (圖)
創新管理機制 為實現「中國夢」營造制度支持 (2013-05-07)
探索成果轉化模式 釋放源頭創新活力 (2013-05-07) (圖)
早期投資和併購市場增勢明顯 創業資本環境良好 (2013-05-07) (圖)
首善北京(第127期) (2013-05-01) (圖)
中國夢•勞動創造幸福 (2013-05-01) (圖)
用美麗焊花點亮閃光人生 (2013-05-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善北京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