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善北京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藍天救援隊孫慶飛:丟下新婚妻子奔災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蜀道難,難於上青天。蘆山地震發生後,北京藍天救援隊緊急奔赴災區,並在第一時間向受災最嚴重的寶興縣挺進 。在救援隊中,一位剛剛新婚不久便丟下妻子來到災區的隊員孫慶飛吸引了媒體的目光。「2008年5月12日,他做出了一個改變自己一生的決定——去災區做志願者。這一次蘆山地震,他再次走過『蜀道』,將援助之手從北京伸向雅安。」

20日上午,得知蘆山地震的消息後,孫慶飛立刻向單位老總提出請假,並打電話給新婚妻子,請她為自己購置在災區的生活必需品。沒想到,老總卻迎頭給他潑了盆冷水說:「去災區服務是好事,可工作不是也很重要嗎?」

孫慶飛軟磨硬泡,「年輕時不能做有意義的事,我會後悔一輩子。」自從5年前汶川地震發生後,孫慶飛便與地震救援產生的特殊感情。曾是一名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孫慶飛。2008年5月12日,做出了一個改變自己一生的決定——去災區做志願者,開啟了他的救援生涯。

在向單位老總講述自己參與救援、加入藍天救援的種種經歷後,老總被孫慶飛的熱情感動,破例准了他10天假期,當晚8點,孫慶飛就火速趕到首都機場,直奔災區。

無緣寶興

為盡早趕赴災區,孫慶飛和隊友們到達成都雙流機場後,來不及休息便連夜坐車趕往蘆山,可擁堵的高速路讓他們吃盡苦頭。「蜀道」蜿蜒盤旋,道路狹窄且臨近懸崖河灘。坐在車窗邊的孫慶飛能清晰看到懸崖一側的石頭紋理及植被,提心吊膽地感受了40餘公里的「蜀道難」。

21日下午,好不容易趕到蘆山,卻沒想到救援隊隊長安排孫慶飛負責現場協調不能前往寶興,這讓他覺得自己迎來了「又一盆冷水」。不過經過自我調整的孫慶飛慢慢釋然,甘做救災的螺絲釘。「去災區也許能救一個人,可在指揮部做好協調,也許就能救出更多人。如果再有機會,我還得去寶興!」

相關新聞
首善北京(第129期) (2013-05-08) (圖)
北京•雅安 跨越2000公里的溫暖與力量 (2013-05-08) (圖)
與時間賽跑:手電筒下的手術 (2013-05-08) (圖)
京藍天救援隊孫慶飛:丟下新婚妻子奔災區 (2013-05-08) (圖)
「流動醫院」 流露真情 (2013-05-08) (圖)
韓紅:鳥巢為地震災區募捐 (2013-05-08) (圖)
特別報道:百位駐華使館新聞官、境內外記者探訪平谷 (2013-05-08) (圖)
2013京台文化創意產業簽約超7.2億 (2013-05-08)
首都資訊快遞: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5月啟動 (2013-05-08)
首都資訊快遞:北京密雲唱響「中國夢就是百姓的夢」 (2013-05-08)
首都資訊快遞:草莓音樂節亮相通州 (2013-05-08)
首都資訊快遞:平谷舉辦「光明行」慈善義賣 (2013-05-08)
首善北京(第128期) (2013-05-07) (圖)
中關村:創業者追逐夢想的沃土 「中國夢」實現的堅實脊樑 (2013-05-07) (圖)
創新管理機制 為實現「中國夢」營造制度支持 (2013-05-07)
探索成果轉化模式 釋放源頭創新活力 (2013-05-07) (圖)
早期投資和併購市場增勢明顯 創業資本環境良好 (2013-05-07) (圖)
首善北京(第127期) (2013-05-01) (圖)
中國夢•勞動創造幸福 (2013-05-01) (圖)
用美麗焊花點亮閃光人生 (2013-05-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善北京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