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壓力美國警告 日棄改「河野談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倍政府頻頻作出觸怒亞洲鄰國的言行。圖為韓國的反日示威活動中,一名示威者戴上安倍晉三的面具跪在日本國旗上。 資料圖片

——專家:日若不改弦更張與鄰國關係將沒有未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頻頻就歷史問題發出不和諧聲調,企圖修改涉及二戰歷史問題的「河野談話」,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日方此舉不僅激起亞洲鄰國強烈抗議,也遭到美國政府及媒體的警告與批評。面對重重壓力,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日本外相日前分別表態,辯稱日本政府無意修改「河野談話」,並且安倍政府會「坦誠向國際社會說明歷史問題」。專家警告,日本若不改弦更張同亞洲鄰國關係將沒有未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本周二內閣會議後表明,安倍政府並沒有考慮修改前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婦問題發表的「河野談話」。他說,安倍政府承認日本曾在過去給亞洲各國人民帶去了極大的災難和痛苦,在此基礎上,安倍政府會認真坦誠地向國際社會說明這一歷史認識問題。

安倍曾暗示修改「河野談話」

 安倍在就任首相前曾表示「河野談話」的內容存在事實錯誤,應加以修改。4月下旬,安倍又稱「侵略的定義沒有定論」,招致中韓等亞洲鄰國的批評。而安倍欲修改和平憲法,以及近日安倍政府參拜靖國神社等舉動,也引起了英美等國警惕。美國《華盛頓郵報》就安倍針對歷史認識問題的言論發表社論指出,日本必須正視歷史,這樣才能得到鄰國的認可。美國前駐日大使希弗近日指出,日本若修改「河野談話」將損害日本在美利益。

 菅義偉否定了修改談話的可能。他說:「安倍政府的基本想法是不應使這一問題發展成為政治、外交問題。」

 針對國際上的批評之聲,日本外相岸田文雄7日亦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曾在一段時期為眾多國家,尤其是亞洲各國的人民帶來極大傷害和痛苦,日本政府虛心接受歷史事實,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岸田文雄指安倍晉三亦認同這點,會耐心地向國際解釋。岸田文雄表示,中國和韓國等鄰近國家都是日本的重要夥伴。

英美媒體紛刊登批評報道

 1993年8月4日,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發表有關慰安婦問題調查結果,承認日本軍隊在二戰期間曾設置慰安所,強制徵集慰安婦的歷史事實,並對上述行為表示反省及誠摯道歉,史稱「河野談話」。

 《體育日本》認為,此事的背景是圍繞安倍政權在對待慰安婦問題上,不僅韓國和美國出現批判之聲,英美媒體也對此刊登批評報道。《朝日新聞》稱,圍繞歷史問題,安倍內閣的部分閣僚參拜靖國神社,還有安倍關於歷史問題在國會上的發言引起韓國反對,導致日韓關係惡化。美國國內也出現擔憂之聲。為此,美國要求日韓改善關係,避免對日美韓在對朝政策方面合作以及東亞地區形勢造成不良影響。據悉,韓日議員聯盟就靖國神社等問題向日本提交抗議信。

安倍仍稱「侵略」無絕對定義

 另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日本內閣會議7日通過一份答辯書,強調在二戰中,美軍在1945年3月對東京的轟炸不符合人道主義。

 此外,值得警惕的是,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再次辯稱沒有關於「侵略」的「絕對定義」。但與此同時,安倍又說,關於日本過去發動的戰爭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國家人民造成了巨大傷害和痛苦,安倍內閣「與歷屆內閣的認識是一樣的」。

相關新聞
國際壓力美國警告 日棄改「河野談話」 (圖)
話你知:「河野談話」簡介 (圖)
美方施壓:美前駐日大使:將損日在美利益 (圖)
華盛頓郵報:日本必須正視歷史
紐約時報:安倍做法可恥又愚蠢
安倍右傾行徑 惹國內鄰國不滿 (圖)
日政客需換腦筋而非改「談話」
美警馬虎 禁室女三度失解救 (圖)
拆局解碼:真相太慘誰敢想
封窗建8呎圍欄 慾室如堡壘
綁匪禁家人進地牢 女兒是受害人好友
第4受害少女 6年前同區失蹤
第3失蹤者曝光 頭部曾遭猛打
主犯自稱CIA 虐妻險奪命 (圖)
大馬10萬人反黑箱選舉 (圖)
英女王減公務 查爾斯代表出席 (圖)
會見克里不俾面 普京遲到3句鐘 (圖)
貨輪撞意碼頭控制塔9死 (圖)
美股直擊:銀行科技股發力 道指早段升10點
奧巴馬:朝若動武 美擬使用核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