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政客需換腦筋而非改「談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一邊肆意妄言,一邊又忙於抵賴,面對日本政客的出爾反爾,專家指出,使得日本政府突然「改口」的最重要原因莫過於來自國際社會的巨大壓力,因為安倍露骨否定侵略史實的言論已招致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就連其最重要的盟友美國也被惹惱了。未來日本要真想成為面向未來的「正常國家」,就要早日轉換否認歷史的腦筋,而不是時刻惦記著改「談話」。否認歷史,就將斷送未來。想靠「抹白」侵略變成所謂「正常國家」,更是徒勞和死路、絕路一條。

美不欲亞太戰略受拖累

 安倍內閣在同一天由內閣官房長官和外務大臣分別就「河野談話」和「村山談話」表態,輿論分析認為,日本首先意在回應外界對日方在歷史問題上言行的批評,尋求理解。其次,日本這番表態正趕在韓國總統朴槿惠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前。再者,否認修改「河野談話」,避免因歷史問題引發政治爭議和外交摩擦,有利於安倍和自民黨備戰7月國會參議院選舉,進而實現修改日本憲法的目標。

 新華社文章指,韓美首腦會晤定於美國東部時間7日在白宮舉行。作為韓、日兩國的盟友,美國不希望韓日關係緊張拖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日方「心領神會」。

 分析指出,日本國內就修憲尤其是修改第9條民意分化,亞洲鄰國質疑修憲動機,安倍內閣在歷史問題上澄清立場,或許有助於在國內減少修憲阻力。只是,對安倍內閣是否真心遵循和繼承「河野談話」、「村山談話」的精神,仍需聽其言,觀其行,抱有警惕。

徹底弄清強徵慰安婦史實

 此外,日本中央大學歷史學教授、日本近現代史著名專家吉見義明也認為,雖然「河野談話」現在看來不夠充分,但立場決不能後退,必須在堅持「河野談話」的基礎上再前一步。徹底弄清日本軍隊是導致「慰安婦」問題的主角,應該負主要責任。

 前美國議會研究所研究員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尼克希日前在研討會上表示,美國政府將不會對日本政府修改「河野談話」的行為袖手旁觀,不會允許日政府否認曾經強徵慰安婦這一事實。

相關新聞
國際壓力美國警告 日棄改「河野談話」 (圖)
話你知:「河野談話」簡介 (圖)
美方施壓:美前駐日大使:將損日在美利益 (圖)
華盛頓郵報:日本必須正視歷史
紐約時報:安倍做法可恥又愚蠢
安倍右傾行徑 惹國內鄰國不滿 (圖)
日政客需換腦筋而非改「談話」
美警馬虎 禁室女三度失解救 (圖)
拆局解碼:真相太慘誰敢想
封窗建8呎圍欄 慾室如堡壘
綁匪禁家人進地牢 女兒是受害人好友
第4受害少女 6年前同區失蹤
第3失蹤者曝光 頭部曾遭猛打
主犯自稱CIA 虐妻險奪命 (圖)
大馬10萬人反黑箱選舉 (圖)
英女王減公務 查爾斯代表出席 (圖)
會見克里不俾面 普京遲到3句鐘 (圖)
貨輪撞意碼頭控制塔9死 (圖)
美股直擊:銀行科技股發力 道指早段升10點
奧巴馬:朝若動武 美擬使用核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