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真相太慘誰敢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李鍾洲

 從奧地利「禁室慾女」到今次俄亥俄禁錮案,無法無天的囚禁和凌辱一再上演,每次都震撼世人,緣何一個和善的鄰居、平靜的街區,竟然隱藏著十惡不赦的罪行和淒慘的受害人,而且長久以來無人知曉?

 要長期實行禁錮,必遇上受害人抵抗,綁架者每每在物質和精神上予以壓制。以奧地利「獸父」約瑟夫為例,他把女兒伊麗沙白囚禁在秘密地牢24年,施以極端暴力虐打。約瑟夫展現出高高在上、無情的統治者形象,彷彿他的說話就是聖旨、他的房屋就是不可侵犯的領土,令伊麗沙白放棄反抗心理。

 綁架者都有一種宗教般的狂熱,將受害人視為個人財產,將自己視為其命運的主宰者,甚至認為囚禁和虐待是有益的行為,防止受害人遭世俗的「邪惡」污染。2006年曝光的奧地利少女坎普什禁錮案中,綁架者就在地牢裡對她進行「私人教育」。

 無論綁架者採取何等手段,都需要受害人的默許和配合,才會長期不為人知。學界早已提出「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指受害人突然被拋入一個無能為力的處境,個人生死完全取決於綁架人,若生命獲保障,就會逐漸產生好感和依賴心理,甚至反過來幫助綁架者瞞天過海。

 另一個不可忽略的因素,是受害人身為人母的責任感,促使他們瞞著子女有關禁錮的實情。伊麗沙白和1991年遭綁架的美國少女迪加爾都屬此例,今次俄亥俄案的貝里亦不排除有此心理。然而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仍未能提供完美解釋,貝里在10年囚禁後終找到機會逃脫,足見該症無法令受害人完全馴服。

 禁錮案最難解釋的,也許是為何鄰居乃至警方,都沒察覺綁架者的可疑行徑,甚至視而不見。在坎普什一案中,犯人攜同受害人外出;迪加爾和女兒在綁架者家後園玩樂,但無人追問。這是出於天真,還是不敢想像殘酷的真相?

相關新聞
國際壓力美國警告 日棄改「河野談話」 (圖)
話你知:「河野談話」簡介 (圖)
美方施壓:美前駐日大使:將損日在美利益 (圖)
華盛頓郵報:日本必須正視歷史
紐約時報:安倍做法可恥又愚蠢
安倍右傾行徑 惹國內鄰國不滿 (圖)
日政客需換腦筋而非改「談話」
美警馬虎 禁室女三度失解救 (圖)
拆局解碼:真相太慘誰敢想
封窗建8呎圍欄 慾室如堡壘
綁匪禁家人進地牢 女兒是受害人好友
第4受害少女 6年前同區失蹤
第3失蹤者曝光 頭部曾遭猛打
主犯自稱CIA 虐妻險奪命 (圖)
大馬10萬人反黑箱選舉 (圖)
英女王減公務 查爾斯代表出席 (圖)
會見克里不俾面 普京遲到3句鐘 (圖)
貨輪撞意碼頭控制塔9死 (圖)
美股直擊:銀行科技股發力 道指早段升10點
奧巴馬:朝若動武 美擬使用核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