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右傾行徑 惹國內鄰國不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民眾日前示威,反對安倍政府修改「和平憲法」。 資料圖片

 近來日本右傾勢力不斷抬頭,不僅在釣魚島問題上頻頻挑釁中國,更要千方百計修改「和平憲法」,並試圖推翻之前「河野談話」,以及參拜靖國神社傷害亞太鄰國;然而,面對來自鄰國的善意提醒,安倍竟公然聲稱日本修改「和平憲法」無需向鄰國解釋,面對國內民眾,他提供的冠冕堂皇的理由是修憲將成為實現其所謂「日本夢」的一個必然途徑,是日本復興和再生的基礎。日本的一意孤行,不僅引起引鄰國和國內強烈不滿,也受到其重要盟友美國的警告與批評。

日右傾化警告不絕於耳

 上月21日,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內,安倍內閣多名大臣在靖國神社春季大祭前後與將近170名國會議員扎堆「拜鬼」,安倍卻為內閣成員參拜狡辯,甚至妄稱國際上對侵略尚無明確定義,引發中國、韓國抗議和批駁。《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媒體同樣批評安倍的右翼言論。近來,安倍意欲修憲的政治野心愈發咄咄逼人,先改第96條修憲程序再改第9條和平主義的修憲目標也昭然於世。

 雖然有關日本右傾化的警告之聲不絕於耳,但安倍晉三政府仍不憚外界壓力繼續向右前行。新年伊始,日本傳出將改變「河野談話」、「村山談話」立場的報道;1月4日,擺著「睦鄰」姿態訪問緬甸的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又公然祭拜二戰侵略軍墓地。「向右轉」的日本政界人物已經不滿足遮遮掩掩的私下想法,轉為公開表露官方態度。此外,有消息稱,日本2013年(財政年從4月1日開始)的軍費開支可能提高2%。

中韓多次用行動表抗議

 日本的新舉動已經引起了周邊國家和世界的關注。據報道,日本一連串舉動導致日韓關係惡化。正在美國的韓國總統朴槿惠說,「最近日本急速右傾化,韓國國民對此表示擔憂」。上月底,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取消原定的訪日計劃。此前,中方也多次對日本表示強烈抗議,去年,中國高官和四大銀行杯葛在日本東京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年會。

 4月23日,安倍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答辯時稱,學術界和國際上尚無關於「侵略」的定論。這一表態立即引起國際社會對日本歷史認識問題的擔憂,認為這相當於日本對其侵略歷史的否認,今後應關注把對日戰爭看成是反法西斯戰爭的美國的反應。

相關新聞
國際壓力美國警告 日棄改「河野談話」 (圖)
話你知:「河野談話」簡介 (圖)
美方施壓:美前駐日大使:將損日在美利益 (圖)
華盛頓郵報:日本必須正視歷史
紐約時報:安倍做法可恥又愚蠢
安倍右傾行徑 惹國內鄰國不滿 (圖)
日政客需換腦筋而非改「談話」
美警馬虎 禁室女三度失解救 (圖)
拆局解碼:真相太慘誰敢想
封窗建8呎圍欄 慾室如堡壘
綁匪禁家人進地牢 女兒是受害人好友
第4受害少女 6年前同區失蹤
第3失蹤者曝光 頭部曾遭猛打
主犯自稱CIA 虐妻險奪命 (圖)
大馬10萬人反黑箱選舉 (圖)
英女王減公務 查爾斯代表出席 (圖)
會見克里不俾面 普京遲到3句鐘 (圖)
貨輪撞意碼頭控制塔9死 (圖)
美股直擊:銀行科技股發力 道指早段升10點
奧巴馬:朝若動武 美擬使用核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