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訊:影評人之選2013——無限的敘事風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0]     我要評論

 百餘年來,電影敘事的方法千變萬化,故事老,說的方法可以不老。任何階段都有不囿於常規的創作者,尤其是五十年代以來,各地電影新浪潮湧現,新一代的電影人總力圖用個人的想法創作電影,在敘事上實驗,產生了許多革新、活潑、重要的範本。

 今年的「影評人之選」,精選在敘事上具開拓意義或手法強烈的劇情片,分別以三個專題與觀眾細說電影的敘事風貌,包括「謎團及真相」——選映了安東尼奧尼的《迷情》(1960)和波蘭斯基的《唐人街》(1974);「自訴與眾說」——選映侯孝賢的《好男好女》(1995)和杜維威的《舞會請帖》(1937);「新浪潮.嶄新的故事說法」則選映黑木和雄的《凝聚的沉默》(1966)和利維特的《莎蓮與茱麗流浪記》(1974)。

 偵探片或懸疑片不一定要真相大白。安東尼奧尼的《迷情》以尋人開始,最後面對自己所失所愛,是電影走進現代主義的宣言,影響無遠弗屆。《唐人街》在黑色電影的框架中揭示政治和金錢爭逐,波蘭斯基靜靜地革荷里活的命,拍成一部七十年代美國經典。兩片都以失落無常的情緒告終,沒有實質的成果。

 《好男好女》來往於數個時空,虛實女性融會交錯,反省台灣歷史和個人生命的磨折,是侯孝賢敘事結構的極致。《舞會請帖》中的女子走訪當年相識的多個男子,每一個的故事都以一個電影類型呈現,如同豐富、難測的人生。訴說眾生的精神世界和歷史變遷,大概只有複雜的結構才能承載。

 《凝聚的沉默》是日本新浪潮遺珠,由一條燕尾蝶幼蟲串連起不同地點和不連貫的人事,充滿精美影像,以詩意敘事包藏控訴,譴責戰爭罪行。《莎蓮與茱麗流浪記》根本是兩個女子的創作(電影)故事,浪漫而紀實,回到電影草創期的狀態,自覺地、遊戲般地發展電影形式。這兩部影片讓我們領會到劇情片加入前衛敘事風格的成就。

 六部經典電影將於5月11日至7月20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部分場次之後將設座談會。除此之外,亦將舉辦「電影敘事工作坊」,與參加者回顧電影發展的歷史與理論,討論電影評論的作用和位置。

查詢:http://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3cc/2013cc_index.html

相關新聞
霍達昭 默劇不設界 (圖)
敢觀舞台:都市慾望的冷靜與情熱 (圖)
《言葉之庭》新海誠又來催淚了嗎? (圖)
影音館:Not Fade Away——人生12 Bar Blues (圖)
影碟別注:《孤星淚》熱淚藍光 (圖)
影訊:影評人之選2013——無限的敘事風貌
百家廊:天目山上千重秀 (圖)
琴台客聚:講故事的人
翠袖乾坤:藝術沒有終結
古今談:新疆大開發
杜亦有道:母愛難均等
演藝蝶影:罷黜百家後的《金枝慾孽2》
此山中:費斯傑羅與GATSBY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