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母愛難均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0]     我要評論

阿 杜

 看了李嘉欣和許公子生了個標致兒子,又看見徐子淇和李家公子生了幾個精叻兒女,個個如金雕玉砌「金笸籮」也令人替他們高興。但難免令人聯想及徐子淇的大伯李家傑勇敢爬頭,一次過便找「代母」生了個三胞胎,不知如今撫育得進展如何?三兄弟生於大富之家,一樣有父親和祖父母之愛,他們得到之愛相信不會比二公子和徐子淇的兒子少,但是否一定得到同樣多的父母愛和他們二公子所生的兄弟一樣地被愛護疼惜呢?此又未必,須知父母之愛是骨肉相連的,任何愛未必能替代,而且這三兄弟據報道是由三位受僱的代母所撫育,此三位代母並非一家人,她們對少主人之疼愛未必能均等三分,無親情之母愛都會一樣嗎?那當然是未必。

 阿杜小時在廣州一家印刷廠學印刷,同部門有位師姐長得美麗溫柔,甚得全廠人喜愛,這位師姐阿冰嫁的丈夫有個「前頭仔」前妻生的兒子,阿冰有個親生骨肉小兒,她待此異母之子一如己出,人人都讚她賢淑。但阿杜小時沒有機心,故意和冰姐親近時,言語探討她之內心是否對兩兄弟真的絕無私心私情,而完全一樣呢?冰姐說:「老實話,只有一樣不同。」當自己生的兒子生病時,她絕對睡不著,但異母的哥哥生病時,她晚上則可以睡得著,每逢安枕無憂的一覺醒來時就會心中有愧:自己骨肉的兒子生病為母的難眠,而異母的兒子生病則能安枕,主觀上完全沒有私心專注,只有內心關切而不能安枕,她相信這完全是天性,並不是勉強而來的。

 阿杜後來以此為理論根據,富家長子之三胞胎之聘保母撫育之命運是否會所得之愛完全一樣呢?相信絕不相同,這種骨肉之愛、父母親情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筆者三歲喪母,弟弟是抗日戰爭時剛出世,母親就難產而亡。我們兄弟都是家中老保母撫育長大,兩人脾氣性情並不相同,毫無相似之處,這種幼兒之愛護所得不同,成長了亦完全兩樣,便是愛護不可受騙之實證。回想我兄弟幾十年之生命,也只有同情自己,更慶幸成長過程並沒有行差踏錯而已。

相關新聞
霍達昭 默劇不設界 (圖)
敢觀舞台:都市慾望的冷靜與情熱 (圖)
《言葉之庭》新海誠又來催淚了嗎? (圖)
影音館:Not Fade Away——人生12 Bar Blues (圖)
影碟別注:《孤星淚》熱淚藍光 (圖)
影訊:影評人之選2013——無限的敘事風貌
百家廊:天目山上千重秀 (圖)
琴台客聚:講故事的人
翠袖乾坤:藝術沒有終結
古今談:新疆大開發
杜亦有道:母愛難均等
演藝蝶影:罷黜百家後的《金枝慾孽2》
此山中:費斯傑羅與GATSBY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