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天目山上千重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天目山茂林蔽日。 網上圖片

王大慶

 從杭州到天目山不過80多公里,這次的杭州之行自然不會放過素有「大樹華蓋聞九州」之譽的天目山了。唐朝詩人李嶠曾有詩詠天目山云:「山嶺郁氤氳,峨峨上翠氛。泉飛一道帶,峰出半天雲。」到此一遊,方知李嶠所云不虛。但見山嶺間雲氣瀰漫,山頭上鬱鬱蒼蒼,偶有雲彩飄過,悠悠然如世外仙境。天目山地質古老,地貌獨特,峭壁突兀,怪石林立,谷幽泉清,茂林蔽日,奇花遍地,古木參天。有奇巖怪石之險,有流泉飛瀑之勝,更有大樹王國之譽。古樹名木,不可勝數,路旁數人合抱的大樹比比皆是,尤以金錢松、銀杏和柳杉等為最。

 金松林,樹幹挺拔,樹冠寬大;蒼翠雄健,別有情趣。金松又稱金錢松,它樹幹通直,樹皮酷似龍鱗,故象徵中華之龍。唐朝李德裕在《金松賦》中寫道:「金松枝似檉松,葉如瞿麥,翠葉金貫,粲然有光,得於台嶺即此也」。說明在唐時台州一帶就盛產金錢松。浙江是金錢松的主產區,計有38萬株之多,而天目山又是其分佈中心,其分佈面積和數量均堪稱全國之最。行至開山老殿,一株高度居世界同類樹種之冠的「沖天樹」呈現在我們眼前,這株胸徑3.07米、高度57米的金錢松,瀟灑挺拔、美麗端莊。站在這「世界巨人」身旁,我們覺得自己真像一隻細小的螞蟻,用手掌擊樹,更是驗證了「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銀杏林,形狀奇特,古典優雅;枝葉繁茂,枝椏遒勁。帶你夢遊遠古的白堊第三世紀,這一大片一大片的「活化石」,使您不禁想起古老的天目山曾經是詩情畫意的天然樂土。銀杏樹又名白果樹、公孫樹。遠在二億七千多萬年前,銀杏的祖先就開始出現了,和當時遍佈世界的蕨類植物相比,它還是高等植物。到了一億七千多萬年前,銀杏已和當時稱霸世界的恐龍一樣遍佈世界各地,後來,絕大部分銀杏像恐龍一樣滅絕了,只在我國部分地區保存下來一點點,流傳到現在,成為稀世之寶。 而天目山保存的野生古銀杏群落則為世人所關注。同在開山老殿前、海拔近千米處,生長著一片銀杏叢,被世人稱為「五世同堂」。在姿態飄逸的巨大老樹基部,共生出幼壯高矮各異的二十多株銀杏樹,環圍達到十米左右,是天目山奇特的大樹景觀,也是地球上目前最權威的活化石。如今該樹看上去蒼勁古樸,生命力還非常強盛。古老銀杏是天目山的魂,如果沒有這生生不息的古老銀杏,天目山,也許就沒有了數千年延襲下來、不絕於耳的鐘鼓梵唱;天目山的景色,就缺少了別致的神韻。「古柯不計數人圍 ,葉茂枝孫綠蔭肥; 世外滄桑閱如幻 ,開山殿前記依稀 。」

 柳杉林,樹姿秀麗,景觀優美;大樹華蓋,直逼藍天。走在千年禪林的古道上,沿途古木蒼勁參天,華蓋森然,嘆為觀止,如此粗大而古老的柳杉群落,堪稱世界之最。有資料顯示,天目山胸徑超過二米的柳杉就有十九株。在古道旁的岩石畔,我們發現一棵寶塔般的大樹巍然聳立,樹桿有一塊顯示身份的標牌:柳杉,1200年。樹皮棕色光亮,深刻條紋顯出流沙濁水的圖案,這是千年歲月的印痕,這是滄海變桑田的顯示。而年代更久、更高、更粗的柳杉則在天目山頂。我們乘景區的交通車用了半個小時,轉了280多道彎,來到海拔1200多米的山頂,我們見到了號稱「大樹王」的古柳杉。眼前的「大樹王」其實是株枯樹,它的樹皮已被剝光,枝葉已掉光,樹身上還有道道人為的刻痕。從簡介得知,「大樹王」早在宋代即稱為「千秋樹」,明代已是四五圍大樹,逕2米以上,樹齡長達2千餘年。相傳清代皇帝乾隆南巡遊覽天目山時,見此「巨無霸」柳杉,曾用玉帶圍測,見此柳杉要八人才能合圍,當時就親口封為「大樹王」。從此,人們竟相傳說經皇帝御封的「大樹王」樹皮可治百病,於是遊人、香客紛紛剝取,致使於20世紀30年代枯死。但是,大樹王雖已死80餘年仍傲立不倒,枯幹上還寄生出一棵翠綠的新枝。真可謂竭盡餘力讓子孫後代成長。在「大樹王」右上方的141號柳杉,生長旺盛,雄姿勃勃,已被大家公認為天目山的新大樹王。「新大樹王」與乾隆御封的「大樹王」相鄰,樹高50米左右,胸徑在2.31米。在「新大樹王」樹下照相留念的遊客很多,除了好奇,更多的是寓意「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千年參天,萬年風景」的內涵。

 生平遊過不少大山,然天目山卻給我一種清鮮特別的感受。說它清鮮,是天目山森林密佈,植物資源異常豐富,形成了江南獨特的高大茂密的森林景觀和由多種植物組成的繁茂融洽的植物世界。說它特別,是森林景觀獨樹一幟,以「古、大、高、稀、多、美」稱絕於世。林林總總的各色植物,構成了一幅蔚為壯觀的森林畫圖,千樹萬枝,重巒迭峰,四季皆美。

 天目山,是一座天然的綠色生態基地,空氣是那麼清新,純淨得沒有一絲污染。浸在林間的青綠之中,耳聞小鳥歌唱、流水潺潺,享受樹木散發的芬芳和陽光、小溪激發出的負離子,能讓您從中領悟到了森林的包容情懷和撫慰功效,日常繁忙的緊張和不安頓時遠去,世俗凡間的紛擾「塵埃」也得到消除,不但給身心沐了一次浴,也給靈魂洗了一個澡。

相關新聞
霍達昭 默劇不設界 (圖)
敢觀舞台:都市慾望的冷靜與情熱 (圖)
《言葉之庭》新海誠又來催淚了嗎? (圖)
影音館:Not Fade Away——人生12 Bar Blues (圖)
影碟別注:《孤星淚》熱淚藍光 (圖)
影訊:影評人之選2013——無限的敘事風貌
百家廊:天目山上千重秀 (圖)
琴台客聚:講故事的人
翠袖乾坤:藝術沒有終結
古今談:新疆大開發
杜亦有道:母愛難均等
演藝蝶影:罷黜百家後的《金枝慾孽2》
此山中:費斯傑羅與GATSBY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