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膺復旦名譽博士 徐立之圓母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玉良授予徐立之復旦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徐立之稱是替母親完成未了的心願。章蘿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日前在上海獲授予復旦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儀式上,徐立之衷心地說,當年母親因為愛情,從復旦輟學,這是替母親完成未了的心願。

 除了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外,參加學位授予儀式的還有徐立之親友、港大校友和教職員,以及復旦與港大的學生代表等200餘人。徐立之說,這個榮譽對他而言,具有多重意義。他生於上海,之後隨父母赴港生活,在香港接受教育,再赴美國、加拿大深造。今次再度返回出生地,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可說是從上海出發,經過一個甲子,繞過半個地球,又回到了老家」。

為愛情輟學 指母感後悔

 徐立之又指,復旦大學對他的意義特殊,更與他的母親有關。他透露,母親當年曾經在復旦大學唸書,可惜最後因為愛情輟學。「我母親後來感到後悔,因為當時復旦大學已是名校,能夠考中錄取得來不易。」徐立之說,「所以今日我接過名譽證書,我感到很光榮,因為這同時也是替我母親完成了她的心願」。

每年百港大生復旦交流

 去年4月,得到國家支持的「香港大學千人計劃」,在復旦大學啟動。兩校間包括核心課程合作、研究生駐校訪問、暑期課程、長期交換學生等項目,均得到長足發展。目前,每年在復旦學習的港大學生超過100位。徐立之表示,港大與復旦之間學生交流的人數,遠遠超過港大與其他大學的交流人數。

 除此以外,在科研方面,兩校亦有諸多合作項目,包括禽流感病毒、沙士病毒防治研究等。徐立之稱,大學之間的合作非常重要,「若沒有其他大學的幫助,港大不會有今天的地位」。

 隨後的名譽博士講座中,徐立之以「科學家的基因」為題,向復旦師生講述他從事基因研究之路。徐立之為人類基因研究國際權威,過往曾獲世界各地逾10所大學頒發名譽博士。繼復旦後,加拿大Western University下星期也將向徐立之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相關新聞
中學生識自律 升大機會高七成
膺復旦名譽博士 徐立之圓母夢 (圖)
正字正音:電腦輸入法 易生錯別字
科大教授首膺德科學院院士銜 (圖)
校園放大鏡:香中畢業禮 師生合唱獻家長 (圖)
好書說不完:《紅樓夢》之花──林黛玉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變性人終可結婚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跨國快閃「黑賊」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兩岸關係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港產愛滋剋星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粵海染「紅」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毒海迷途 (圖)
通識把脈:莫被傳言嚇怕 努力備課應試
現代中國 開往機構改革的列車 大部制有多遠? (圖)
概念圖:大部制改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