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跨國快閃「黑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跨國網絡犯罪集團以快閃方式在全球銀行櫃員機提走4,500萬美元。圖為市民在櫃員機提款。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美國搗破史上最大之一的銀行劫案,跨國網絡犯罪集團先後在去年12月及今年2月,攻破兩家信用卡交易處理公司,刪除提款上限等資料後複製假卡,在全球27個國家的自動櫃員機(ATM)提走4,500萬美元(約3.5億港元),其中一次更閃電地在10小時內進行3.6萬次交易,共提取4,000萬美元(約3.1億港元)。當局與全球多國合作調查,並於3月開始採取行動,拘捕7名該集團紐約分支的疑犯。

 事件顯示新一代匪徒不動刀槍就可劫走大筆現金,亦反映網絡罪案進化成高技術、組織嚴密並動員力驚人。

  ■節自《快閃黑客攻全球提款機 10小時偷3億》、《網絡罪案進化 數百犯跨國同步行動》,香港《文匯報》,2013-05-11

持份者觀點

 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區檢察官林奇:集團是虛擬罪案中的「快閃黨」,事件是「21世紀的大型銀行劫案」,與傳統劫匪使用槍械和面具不同,他們以手提電腦在跨國電腦系統及紐約街頭橫行無阻。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這宗銀行劫案與傳統劫案有何不同。

2. 網絡科技進步對社會秩序造成何等程度的威脅?試舉例加以討論。

3. 有人說:「相比已發展地區,發展中地區的銀行更易被跨國網絡集團打劫。」你對這個觀點有何看法?解釋你的觀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中學生識自律 升大機會高七成
膺復旦名譽博士 徐立之圓母夢 (圖)
正字正音:電腦輸入法 易生錯別字
科大教授首膺德科學院院士銜 (圖)
校園放大鏡:香中畢業禮 師生合唱獻家長 (圖)
好書說不完:《紅樓夢》之花──林黛玉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變性人終可結婚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跨國快閃「黑賊」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兩岸關係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港產愛滋剋星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粵海染「紅」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毒海迷途 (圖)
通識把脈:莫被傳言嚇怕 努力備課應試
現代中國 開往機構改革的列車 大部制有多遠? (圖)
概念圖:大部制改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