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這個特首不太冷 享受工作重感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在禮賓府接受本報專訪。曾慶威 攝

 無論是以前的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還是如今的香港行政長官,電視鏡頭前的梁振英總是「慣性嚴肅」,一絲不苟、滴水不漏地回應議員質詢、記者追訪,或就政府長遠施政目標發表演說,或就突發社會政治民生事件作出回應,給人一種難以親近的距離感。的確,放下繁忙政事公務,陪著他逛一回花墟,種一造瓜菜,談一番風花雪月,發現這個特首確實是個欠缺娛樂、不太懂享受生活的標準工作狂,但卻並非眾口一詞所說的「冷」。即使已事先協定不談公事,但他卻三句不離香港,話題時常兜回「工作」的花園。他淡淡然地笑說:「我一向如此,並不覺得悶。」 

 做完了訪問,一個潮語油然在腦海冒出頭來:特首原來是個「宅男」!唯一不同的是,他「宅」的方式與時下的一般宅男南轅北轍,滿腦子都只有「香港」和「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少妍、邱萍菲、徐海煒

 與特首梁振英做訪問,「香港」和「工作」幾乎貫穿了整個訪問。梁振英坦承,現在的自己除了工作,還是工作,又不停重複「早些做,早些見效」。本來還在問他的新生活作息時間,CY卻非常自然地把話題拉回「工作」,再度推銷他和政府團隊的良好配合:「同事交功課很快,有了個方向,我就要很快踢番個波返去,我們的互動速度是很快的。」記者嘆問:「不談工作可以嗎?」他只說:「你不是問我的一天時間分配嗎?」好吧,特首是直接回應問題,並無「遊花園」,只是答案教人「滴汗」。

 母親節那天,隨CY一起到旺角花墟,充當旁觀者,想親身感受一下家庭生活中的CY,和他與市民無間接觸的情形。結果卻變成CY興奮地向記者推薦「新聞古仔」。原來,他在一包來自吉林省的玻璃生菜種子的包裝上,看到這些種子是從香港引進後改良的,立刻興奮地說:「你可以看到香港貿易中心的優勢,連內地的種子也是經香港引進的,足證香港品牌的吸引力及信譽價值,值得寫鵅v。

 「三句不離香港」,他不諱言,確實就是這樣的情況,自己有時候挑選書籍、雜誌,都會選看與香港有關的。果然,CY是專「宅」香港。

深夜約下屬 入府談工作

 再簡單看看CY每日的基本工作時間表,你又可以知道為什麼說這位特首也是專「宅」工作:他每日凌晨1點才睡下,早上7點起床,8點準時回到辦公室,「我基本上除了睡覺的時間,都是在做事」,但他仍樂在其中。更「宅」的是,他在晚上9點、10點,還會請人來禮賓府傾偈:「有行會成員,有政府同事,個個都未謚捸K…與其傳短訊或電郵,許多電郵都是(晚上)10點、11點傳來,不如大家直接見面傾,隄[車上來又方便,泊在門口就可以進來。」只不知獲邀人士會否因此被傳染了「宅男」習慣呢?

 作為專「宅」香港和工作的行政長官,CY「好唌v的習慣卻似乎絲毫未受影響。無論是日間或晚上,「我睡覺都是秒計就可以不省人事」。他笑言:「我幾十年都對自己有一個要求:上床不要諗洁A諗洃ㄜn上床。不要躺在床上想東西。」

周六日集思會 驚動常秘

 CY直言,他並不感到壓力大了,並把這份功勞歸功於問責團隊和政府同事,「同事真的很好,好多同事可以分擔很多,有些事情大家商量好了,他們去執行,好放心」。目前,他在星期六、日都會舉辦集思會,有些題目可能只與若干局有關,但來的局很齊人,「3司12局帶著副局長和常任秘書長來這裡(禮賓府),大家都投入,參加討論」,令他充分感受到團隊的力量。

 從專業測量師「華麗轉身」為香港特區的第一把手,本以為CY的生活會有著翻天覆地的改變,不過CY只是簡單地總結了三個方面,「行路少驉A搭地鐵少驉A自己無隅恣v,他最大的感受是沒有以前那麼自由,所以只能變得更「宅」。

 訪問當日,小記從灣仔乘的士到禮賓府,怎料甫一報出目的地,司機大哥一句:「你點解去賊竇呀﹖」令人哭笑不得。分享起這個小故事,CY坦言,毋須為此感到太緊張:「你有選舉政治,有一開放自由的社會,那麼今天在社會上出現的現象,就不需要太驚訝,這是政治的本質。」

解決深層矛盾 自有公評

 面對激進言語的批評,CY更看得很淡:「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如果他生前死後都無人議論的話,我覺得亦好說明問題……(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在過身後亦被人評價功過,不值得花時間去想這些問題,做自己該做的事。」

 CY強調,香港社會積存了許多問題,當22萬個申請等上公屋,樓價飆升,貧富懸殊加劇,「我們要針對這些問題的核心,解決問題」。

相關新聞
這個特首不太冷 享受工作重感情 (圖)
香港優勢漸減 深滬迎頭趕上 (圖)
李克強訪印 或簽邊境聯合聲明 (圖)
葉太:「佔中商討日」不必搞 (圖)
羅太:寸步不讓將釀可悲衝突 (圖)
明星效應 滬女爭驗乳癌基因 (圖)
「安祖蓮娜基因」上身 英男切前列腺 (圖)
國產「血泵」有望臨床應用 (圖)
莞「鎘米粉」銷穗 土地治污刻不容緩 (圖)
台將與菲平行調查真相 (圖)
美警開8槍射匪誤殺女人質 (圖)
美「強力球」頭獎 一注獨贏46億 (圖)
陳茂波:紓地荒填海最佳 (圖)
老婦倒垃圾遭迷魂洗劫 (圖)
18%產後抑鬱因哺乳「甩轆」 (圖)
陳俊傑「出戰」坪石 葉太陳百里造勢 (圖)
財爺:立會執「財政匙」非配角
張震遠否認求救地產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