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永文:有薪假進修須諮詢常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鄭治祖)衛生署助理署長蔡美儀獲批一年全薪進修假期讀法律,以及衛生署高級醫生鍾沛康被指未經批准在教育中心「秘撈」,涉嫌違反公務員守則。對於上述事件,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重申,蔡美儀個案符合《公務員守則》,但若日後有人員涉及放有薪假期逾半年,或進修與其專科無直接關係的科目,會考慮規定衛生署先諮詢食衛局常任秘書長。他又強調,守則規定公務員必須獲部門批准方可在外工作,鍾沛康個案只屬個別事件,當局會嚴肅處理。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則指,局方有制訂指引,規定有薪假期受訓定要與工作有關,以及對部門有利。

 衛生署被指豪批助理署長蔡美儀一年進修假期,獲發全數薪金,涉款160萬元。

蔡美儀事件 程序符守則

 食衛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鑑於事件引起社會爭議,故考慮與衛生署作出跟進,「若涉及較長時間培訓,特別是帶薪培訓超過半年,或培訓性質與同事的專科或專業沒有直接關係,而是基於部門另外運作需要,衛生署須先諮詢食衛局常任秘書長。這確保署方可吸納不同意見,判斷時更能符合市民期望,即公帑運用是否適當」。

 高永文稱已親自了解事件,並指蔡美儀早前已利用自資進修,只欠最後實習步驟,故由其主管提出申請進修假期,再經部門批准,加上蔡美儀早已承諾至少為政府服務3年。他重申,經再三檢視,確定程序符合《公務員守則》、衛生署理據合理,他亦完全沒質疑衛生署署長林秉恩的決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回應指,個案並非由公務員事務局審批,局方亦有制訂指引,規定有薪假期受訓定要與工作有關及對部門有利,「不同部門都有批出有薪假期讓公務員進修的情況,如果每宗個案都由公務員事務局審批,就會『塞車』欠缺行政效率,因此交由個別部門首長決定」。

鍾沛康秘撈 衛生署嚴辦

 另外,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非傳染病部高級醫生鍾沛康,被指未獲部門批准,擅自在亞洲侍酒及教育中心教授品酒及法國葡萄酒課程,涉違反公務員守則。高永文認為是個別事件,強調衛生署會嚴肅處理。他說:「《公務員守則》明確規定,公務員在外間工作前須向部門申請准許。第一,外間工作必定不可影響政府或部門,不可有利益衝突;第二,必需有預先准許;第三,若涉及報酬,更需要小心」。

端午節臨近 嚴格檢測粽

 被問及市面上有粽葉被驗出含重金屬銅事件,高永文指,據食品法典委員會,銅並非影響身體健康的物質,故無訂出標準。至於是否必須訂立標準,他認為需參考國際做法及專家意見,「端午節臨近,食物安全中心定會加強把關,檢驗清楚食品安全。過往,當局對粽的檢察大致無驗出危害人體物質」。

相關新聞
青聯憂「佔中」騎劫青年毀香江 (圖)
譚志源:表意見不應損人擾社會 (圖)
梁美芬憂社會守法觀念變質 (圖)
林煥光籲求同存異研政改 (圖)
林樹哲:言論有自由 不應走極端 (圖)
九龍婦聯:入校「播毒」 家長憂心 (圖)
開工猝死無勞保 九成人不知 (圖)
帶齊裝備落沙井 工人突昏迷不治 (圖)
龔皓未露面 母:千祈唔好影我
九龍城爆鹹水管 水柱沖天蔚奇觀 (圖)
杭客車禍傷 趕機拒送院 (圖)
拖板漏電惹祝融 青泰苑120人疏散 (圖)
16歲小色狼認揀「校服女生」非禮
「白姐姐」向武當院長索顧問費
租客「潛水」 房東上門揭虐貓案
徐澤任港澳辦副主任 楊健任中聯辦副主任 (圖)
青年招「工」日推4000職 國企撐場 (圖)
張建宗冀標時3年內有方向 (圖)
高永文:有薪假進修須諮詢常秘
鄧國威籲警工會重返薪調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