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你的天賦 決定你真正的樣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肯.羅賓森(Ken Robinson)。攝影:Sebastiaan ter Burg

編按:世界轉得越來越快,怎麼樣才能發揮自己的潛能,用更大的熱情創造出更富想像力的生活?國際知名創新、創造力與人力資源專家肯.羅賓森(Ken Robinson),一直與各種國際機構、跨過企業與頂尖文化組織合作。在暢銷書前作《讓天賦自由》中,他為「自我實現」賦予了嶄新的概念,而在Ted的演講中,他以幽默方式傳達深奧知識,充滿了勵志的正能量。這本新書則更像一本實踐指南,跟隨其中的15個練習,你也能發現自己的無限潛力。 ■文:肯.羅賓森 摘自《發現天賦之旅》(台灣天下文化,2013年6月1日出版)

 幾年前,我在奧克拉荷馬州聽到一個流傳已久的故事。有兩條小魚正順流而下游去,途中遇到一條正逆流向上游的大魚。大魚說:「早啊,小朋友。你們覺得今天的水溫怎麼樣?」兩隻小魚對前輩微笑,然後繼續向前游。過了一會兒,一隻小魚問另一隻小魚:「什麼是水?」提出疑問的小魚將水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渾然不覺自己正悠遊於河水中。歸屬於天命就是這樣的感覺,它讓你在做某件事時有如天經地義般自然,而且發自內心做你自己。

發自內心做自己

 你呢?你找到你的天命歸屬了嗎?你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麼,或是該如何找到它嗎?

 世上有許多人已經發現自己的天命,覺得自己正在做天生該做的事。然而,有更多的人還沒有找到這種感覺。也因此,他們活得並不痛快,而是無奈地過日子,一心只期待周末的到來。

 所謂的天命,就是個人的天賦與熱情的交會點。簡單來說,歸屬於天命指的是你正在做你自然而然愛做的事,可能是彈吉他、打籃球、烹飪、教書、從事科技方面或是與動物相關的工作。這種已歸屬於天命的人,可能是老師、設計師、持家者、娛樂界人士、醫療從業人員、消防員、藝術家、社工人員、會計師、行政人員、圖書館員、森林管理員、軍人等等;任何工作都可以成為你的天命。

熱情是活出天賦的關鍵

 我最近與一位六十出頭的女性聊天,她做了一輩子的會計師。從小學時代開始,任何數學概念,她總是一學就會,對數學也非常著迷。簡言之,她「得其所哉」了。因此,尋找天命的一個關鍵步驟,是找出並了解自己真正的天賦是什麼。

 然而,歸屬於天命並不只是從事你擅長的事,因為許多人擅長於做自己其實並不喜歡的事。想要歸屬於天命,也必須熱愛自己從事的工作。我剛才提到的會計師,正是如此。她不僅非常有數字概念,還樂在其中。對她而言,擔任會計師根本不算是工作,而是她熱愛做的事。

發現天賦的三個理由

 找到自己的天命為什麼很重要?最重要的是個人層面的因素。它對於你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以及能夠在人生中成就些什麼,至關重要。第二個因素屬於社會層面,有許多人找不到人生的意義。這個說法的證據隨處可見:現今的社會上有極多人對自己的工作不感興趣;有愈來愈多學生因為僵化的教育制度而感到孤立無援;世界各地服用抗抑鬱劑和止痛藥以及開始酗酒的人數,節節升高。而最令人痛心的證據,就是每年自殺的人數不斷上升,尤其是年輕人自殺的案例。

 人類的天賦才能就像天然資源一般被埋在深處,你必須努力將它挖掘出來。整體來說,學校、企業與社會都沒有好好教導我們,該如何發掘自己的天賦,而我們的社會也因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我並不是說,幫助每個人找到自己的天命,可以解決所有的社會問題,但至少會有所助益。

 第三個因素屬於經濟層面。是否尋得天命不只會影響你賴以謀生的工作。有些人不想靠天命謀生,而有些人則是無法靠天命謀生,這與每個人的天命是什麼有關係。從根本來說,找到天命歸屬可以讓你的整體人生更加平衡。不過,還有其他經濟上的因素。

 在現代,你在個人職業生涯中可能會經歷各種不同的工作,甚至涉足不同的職業類別。你的第一份工作很可能不是你的最後一份工作。了解自己的天命,會讓你更有方向感,而不會隨意從一份工作換到下一份。不論你正值什麼年齡,了解自己的天命,最能幫助你找到可以實現自我的工作。

 假如你目前正在就業中,你有可能正準備讓自己的人生改頭換面,尋找一種最能夠與真我呼應的謀生方式。

 假如你目前正在待業,此時正是檢視自己與環境,尋找新方向的最佳時機。在經濟衰退的時代,發現天命格外重要。你尋得自己的天命後,比較能找到靠天命謀生的方式。對企業組織而言,能否找到樂在工作的員工,至關重要,尤其是在銀根緊縮時。假如員工能全心投入工作,企業成功的機率就會大大提高。相反的,假如大部分員工對工作漠不關心、憤世嫉俗或消極被動,企業要成功就會困難重重。

 假如你已經退休,那就更沒有遲疑的理由了。要重拾年少時曾有的夢想,並探索當年沒有踏上的路,現在正是時候。

這本書 就是為你而寫的

 許多人曾問我,該如何尋得自己的天命、或是幫助他人找到天命。他們還問了許多其他的問題,例如:

● 假如我沒有任何特殊才能,該怎麼辦?

● 假如我沒有任何熱情,該怎麼辦?

● 假如我對自己熱愛的事並不擅長,該怎麼辦?

● 假如我對自己擅長的事並不熱愛,該怎麼辦?

● 假如我無法靠天命謀生,該怎麼辦?

● 假如我有太多其他應該承擔的責任與該做的事,該怎麼辦?

● 假如我現在的年紀太輕,該怎麼辦?

● 假如我現在的年紀太大,該怎麼辦?

● 我的天命只有一個嗎?

● 我們的天命是終生不變、還是會隨著時間而轉變?

● 我怎麼判斷自己是否已經找到天命?

● 我該怎麼幫助我的孩子找到他們的天命?

 這些問題都是有答案的。不論你目前正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生在什麼環境、年紀有多大,只要你正在追尋自己的天命,《發現天賦之旅》就是為你而寫的。如果你有認識的人正在追尋自己的天命,那麼本書也是為他們而寫。

相關新聞
你的天賦 決定你真正的樣子 (2013-06-10) (圖)
書評:上路前,我們沒有的青春——讀《鎮與城》 (2013-06-10) (圖)
書介:我被爸爸綁架了 (2013-06-10) (圖)
書介:許倬雲說歷史:台灣四百年 (2013-06-10) (圖)
書介:數位新時代 (2013-06-10) (圖)
書介:風和日麗謀殺案 (2013-06-10) (圖)
書介:黑色,是我永恆的姿態:香奈兒的傳奇 (2013-06-10) (圖)
徵稿啟事 (2013-06-10)
「曾年輕」的激昂和歎惋 (2013-06-03) (圖)
書評:「剝開科學的堅果」 (2013-06-03) (圖)
書介:波麗娜 (2013-06-03) (圖)
書介:控制自然 (2013-06-03) (圖)
書介:作家日常 (2013-06-03) (圖)
書介: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 (2013-06-03) (圖)
書介:尋找倉央嘉措 (2013-06-03) (圖)
徵稿啟事 (2013-06-03)
蘇偉貞 那些日子裡的書與人 (2013-05-27) (圖)
書評:村上龍的繭居族小說 (2013-05-27) (圖)
書介:中韓文化談 (2013-05-27) (圖)
書介:井上有一:書法是萬人的藝術 (2013-05-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