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上路前,我們沒有的青春——讀《鎮與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傑克.凱魯亞克

譯者:莫柒

出版:人民文學出版社

定價:人民幣39.80元

 此時正值趙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熱映。而跑去看這部電影的主要原因是,讀傑克.凱魯亞克《鎮與城》的過程中,我非常迷茫,書中所述的熱血青春,為何這麼陌生?我是真的沒有體驗過,還是離開大學校園匆匆數載,就已經忘在風中。所以我隱隱企盼,略卑微的奢望,這部標著青春二字的電影,可以帶我回到大學校園,回望少年時分。

 大笑過後自然是失望——共鳴還是少,帶著夏日稻田快乾涸的心卻沒有收穫一點解渴的水——竟不如五十多年前異國青年寫的東西。

 如凱魯亞克的其它書,《鎮與城》同樣在自述。故事的主體是馬丁夫婦和六七個子女,我們很快認出,其中十三歲的彼得就是傑克自己的化身。傑克像撲在項鏈上挨個數珍珠有幾顆的三歲男孩一樣,專注的在故事裡滔滔不絕地講彼得如何成長為橄欖球英雄,去賓西法尼亞上大學,又講彼得的妹妹如何在十八歲那年與人私奔,視角又時常轉去他哥哥那裡,高瘦卻成績非常好的弗朗西斯,與愛爾蘭姑娘的初戀裡的情思各種,然後如何走向哈佛適應新生活。加洛韋這個小鎮的各個角落裡,孩子們一個接一個的青春期火熱濃郁起來。

 老馬丁的印刷廠破產,於是一家人搬到了紐約,便是這樣一個契機馬丁一家實現了「鎮到城」的轉換。當然,不論是彼得還是弗朗西斯早就在紐約的下等酒吧喝過一杯,在時代廣場與漂泊者大聲攀談,這裡彷彿早就是他們「靈魂的大鐵路戰場」。

 最後一章則構建了故事的理想跳板,彼得離開過加洛韋,現在他要離開紐約。前傳至此結束,似乎預示著,下一步,就在路上。

 確實,不妨將《鎮與城》,傑克.凱魯亞克的第一本書,稱為《在路上》的前傳。不同於後者,它花費了整整三年時間,屬於那種用心結構、敘事的傳統小說,或者說,凱魯亞克試圖將其寫成傳統小說。比如以父親的葬禮為最終章,然後彼得決定再一次上路,這一次,家的羈絆會更少。但片段的場景、碎掉的意念,類似的敘述在這裡初具雛形。

 因此要整理出一個故事梗概稍有困難,形容詞倒是可以例舉出一大堆,時而是明快肆意的悲憤,時而是憂傷夢幻的歡愉,更多的是孤獨,眼睛裡的,關燈後的門廊裡,沙沙作響的黑暗樹下,這些描寫遍佈書頁角落,奠定了故事的色彩。

 《在路上》後,凱魯亞克聲名鵲起,一直到如今。他就像時尚界的黑白色,永遠不過時永遠低調流行,間或在大牌推崇下,還能來一次盛大回歸。比如去年,是《在路上》出版五十周年,人們迎來了首次拍成電影的《在路上》,那是在康城電影節;《在路上》那份著名的手稿又跑到巴黎書信手稿博物館展出。五月的法國成了凱魯亞克的五月。

 展覽中有一封凱魯亞克寫給他母親的信,信中有這樣一段:加利福尼亞再次賦予了我新的生命……我去紐約只是為了探望您,天吶,我實在是討厭透了紐約!那是1953年4月。他說他討厭紐約。

 偏偏是任生活自由前行,生活裡又如此充滿熱情,到處都是熱血青春的一代,叫作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那麼我們這一代,大概可以稱作「beaten generation」。八零後走出校園已然十數載,目之所及,都是為一份工作、一平米、一個戶口這類禁錮腳步的東西所困的朋友們。我們在精神上沒有嚮往,我們才是垮掉的一代。隨著河流沖湧的方向,奮力掙扎,目的不是理想的彼岸,而是上一條大點的船。大學的我們幾不探討哲學,如今的我們何談擁有理想?意外無處不在,就像傑克的慾望一樣,但我們追求的是平穩的人生;如果說即興而奏是爵士樂的靈魂,那麼爵士樂就是自由生活的靈魂,從彼得少年時期開始,貫穿他整個青春;貫穿我們青春的,或許只是幾首口水歌。

 我們才是垮掉的一代。 ■文:駁靜

相關新聞
你的天賦 決定你真正的樣子 (2013-06-10) (圖)
書評:上路前,我們沒有的青春——讀《鎮與城》 (2013-06-10) (圖)
書介:我被爸爸綁架了 (2013-06-10) (圖)
書介:許倬雲說歷史:台灣四百年 (2013-06-10) (圖)
書介:數位新時代 (2013-06-10) (圖)
書介:風和日麗謀殺案 (2013-06-10) (圖)
書介:黑色,是我永恆的姿態:香奈兒的傳奇 (2013-06-10) (圖)
徵稿啟事 (2013-06-10)
「曾年輕」的激昂和歎惋 (2013-06-03) (圖)
書評:「剝開科學的堅果」 (2013-06-03) (圖)
書介:波麗娜 (2013-06-03) (圖)
書介:控制自然 (2013-06-03) (圖)
書介:作家日常 (2013-06-03) (圖)
書介: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 (2013-06-03) (圖)
書介:尋找倉央嘉措 (2013-06-03) (圖)
徵稿啟事 (2013-06-03)
蘇偉貞 那些日子裡的書與人 (2013-05-27) (圖)
書評:村上龍的繭居族小說 (2013-05-27) (圖)
書介:中韓文化談 (2013-05-27) (圖)
書介:井上有一:書法是萬人的藝術 (2013-05-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