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主權不容挑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左)和奧巴馬在風光秀麗的莊園內散步。法新社

——「習奧會」落幕 重申釣島南海立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為期兩天的「習奧會」落下帷幕,中美兩國元首超過八小時的會晤交流收穫多項成果。在引人注目的釣魚島、南海議題上,習主席向奧巴馬總統闡明了中方的原則立場,希望相關國家負責任、停挑釁、多對話。在網絡安全議題上,中美就兩國合作達成三項共識;關於朝核問題,雙方都一致同意朝鮮必須無核化;此外,奧巴馬表態,願在對華出口高技術產品上放寬限制。國務委員楊潔篪表示,此次會晤是中美高層交往的一個歷史性創舉,取得了七大成果。

 在會晤中,兩國元首談到南海和釣魚島問題。習主席向奧巴馬總統闡明中方在釣魚島、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方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同時,始終主張通過對話處理和解決有關問題。希望有關方面採取負責任態度,停止挑釁滋事,盡早回到通過對話妥善處理和解決問題的軌道上來。

美方:網絡安全合作達三共識

 就網絡安全議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認為,中美就網絡安全合作達成三點共識:第一,雙方承認網絡安全問題存在;第二,中方同意美方調查各類網絡活動;第三,中美將就網絡國際管理機制進行對話。

 中方也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問題,反對任何形式的黑客和網絡攻擊行為。中國也是網絡攻擊行為的受害者,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在網絡安全問題上,中美面臨共同挑戰。網絡安全不應成為中美互疑和摩擦的源頭,而應成為兩國合作的新亮點。雙方同意通過已設立的兩國網絡工作組,加強對話、協調與合作,並通過聯合國這一主渠道,推動建立公正、民主、透明的互聯網國際管理機制,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中美雙方:堅持朝鮮必須無核化

 關於朝鮮問題,雙方都認為,兩國應就亞太地區形勢和熱點問題、突發事件及各自亞太政策保持密切的溝通協調。兩國元首就朝核問題交換了意見。習主席重申了中方原則立場,強調中方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朝核及半島問題。中方將繼續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中美在朝核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和總體目標是一致的。當務之急是要盡快恢復對話。中方願與美方保持密切的對話與合作。

奧巴馬:願放寬高技術對華出口

 在會談中,習近平表示,目前中國宏觀政策的基調是穩中求進。為了推動經濟健康持續發展,除近期改革外,中國正在研究推動中長期全方位改革方案。中方希望美方能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關注本國經濟金融政策的外溢性影響,堅持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環境,保障中國在美資產安全,同中方一道開創中美經濟關係新格局。

 奧巴馬還表示,美中廣泛的經濟聯繫攸關兩國穩定和繁榮,對世界經濟也將有重大積極影響。美國鼓勵中國企業到美國投資,願採取措施推動放寬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希望同中方加強在經貿、能源等領域合作。

楊潔篪:戰略性建設性歷史性會晤

 在習奧會晤後的吹風會上,楊潔篪表示,兩位元首還達成了七項共識,包括互相介紹執政理念,強調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加強各層次溝通,增進理解和互信,加強在經貿、投資等領域合作,希望美堅持一中政策,在亞太區形成良性互動,深化在多邊機構和國際問題上的協調配合。雙方既談合作,也不迴避分歧,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深入坦誠。無論是互動的時間和質量、交流的深度和廣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這次會晤不僅是兩國政府換屆後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對面接觸和交流,也是中美高層交往的一個創舉。總之,這是一次戰略性、建設性、歷史性的會晤,對中美關係的未來發展和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都將產生重要積極影響。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主權不容挑釁 (圖)
專家解讀:政治互信增強 提防網絡訛詐 (圖)
特寫:神聊體育健身 贈紅杉木長椅 (圖)
莊園峰會:美媒:習近平展大國自信 (圖)
白宮稱中美元首會晤富建設性 (圖)
米歇爾致信彭麗媛 盼攜女訪華
習近平晤加州州長 籲擴經貿規模 (圖)
讚峰會「非常好」 奧巴馬開心打球去
安倍稱歡迎中美接近 又強調日美同盟緊密
歐徵稅 產能剩 七成光伏企勢出局 (圖)
市場發展滯後 過度依賴出口 (圖)
企業海外建廠 規避歐「雙反」
國家扶持政策 最快月內出台 (圖)
內地通脹回落至2.1% 菜價下降 (圖)
CPI數據走勢圖 (圖)
陳德銘:多哈談判或年末再啟 (圖)
專家解讀:內地產能過剩超想像
劉志軍受審 對控罪無異議 (圖)
劉志軍案事件簿
特寫:庭審安保堪比「兩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