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政治互信增強 提防網絡訛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與奧巴馬在莊園內散步,更談及日常健身的習慣。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網絡安全是此次習奧會的主要議題之一。此前,美方稱習近平與奧巴馬就網絡安全合作已達成三點共識。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對本報說,中美達成網絡安全共識,證明雙方並不迴避矛盾,而是願意共同管控風險,這對建立中美政治互信關係將起到積極作用。而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中心副秘書長、著名軍事專家洪源認為,美方所謂的網絡安全,是其佔據絕對優勢情況下所提出的虛擬問題,意在於進行網絡訛詐。

 曲星說,「習奧會」是兩國政府換屆後元首間首次會面,將決定著今後四到十年中美關係的戰略走向。會晤成果多多,包括中美戰略互信增強,奧巴馬承諾推動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並歡迎中國對美國投資等。此外,雙方將採取措施加強在貿易和能源領域的合作,這些成果都是符合中方訴求。

提醒美履行承諾保持中立

 會面中,習近平還向奧巴馬闡明中國在釣魚島、南海問題的原則立場,意在於提醒美方要能夠真正履行承諾,保持中立。中國也意在表明,「希望這些國家可以坐下來談,不要單方面採取使事情複雜的措施」。

 曲星指,有美國智囊甚至認為,網絡安全是關乎美中關係未來的一個關鍵。他認為,美國智庫發表的報告及美媒的炒作,都使得白宮承受了來自輿論界和議會的壓力。美軍方也認為,網絡是繼陸海空天後的第五個關鍵戰略空間,倘美受到網絡攻擊,受傷害程度可與戰爭相比擬,故將網絡戰爭定義為程度略低於冷戰的「涼戰」。此次中美就網絡安全達成共識,證明雙方並不迴避矛盾,願意共同管控風險,這對於中美互信都將起到積極作用。

由網絡安全轉為網絡進攻

 不過,洪源指出,一系列文件表明,美國在網絡上動作並不僅限於網絡安全和防守,無論是美國國家安全部門還是軍隊,其網軍和網軍司令部的網上作戰計劃都遠超網絡安全範疇,表明「美國從網絡安全及網絡防禦早已轉為網絡進攻」。

 他強調,美國今天拋出「網絡安全」議題,意在佔據網絡優勢情況下,對華開始進行網絡訛詐。美國過去是利用核技術搞核訛詐,現在又掌握了網絡威懾力,「美國在網絡和網絡進攻方面,要挽起袖子大幹一場了」。他最後建言,中國需進一步學習和充實,積累更多的經驗技術。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主權不容挑釁 (圖)
專家解讀:政治互信增強 提防網絡訛詐 (圖)
特寫:神聊體育健身 贈紅杉木長椅 (圖)
莊園峰會:美媒:習近平展大國自信 (圖)
白宮稱中美元首會晤富建設性 (圖)
米歇爾致信彭麗媛 盼攜女訪華
習近平晤加州州長 籲擴經貿規模 (圖)
讚峰會「非常好」 奧巴馬開心打球去
安倍稱歡迎中美接近 又強調日美同盟緊密
歐徵稅 產能剩 七成光伏企勢出局 (圖)
市場發展滯後 過度依賴出口 (圖)
企業海外建廠 規避歐「雙反」
國家扶持政策 最快月內出台 (圖)
內地通脹回落至2.1% 菜價下降 (圖)
CPI數據走勢圖 (圖)
陳德銘:多哈談判或年末再啟 (圖)
專家解讀:內地產能過剩超想像
劉志軍受審 對控罪無異議 (圖)
劉志軍案事件簿
特寫:庭審安保堪比「兩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