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莊園峰會:美媒:習近平展大國自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與奧巴馬在莊園的沙發上交談。新華社

——評價「習奧會」將令中美關係更緊密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美國主流媒體8日紛紛高度評價「習奧會」,稱中美關係在兩國元首會晤後將有望更趨緊密。《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表示,展露大國自信的習近平「已經獲得白宮的讚賞和國際社會的尊重」。

 美國媒體描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7日到8日會晤的不少細節。《華爾街日報》8日發表題為「中美峰會被寄予厚望」的文章。文章介紹,奧巴馬與習近平「身穿敞口白色襯衫、沒有戴領帶,冒著46攝氏度的高溫」在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會晤。

會晤助增了解建互信

 文章說,奧巴馬和習近平都有很多問題要向對方說明。文章稱這次「習奧會」將有望重新界定美中關係,而這也是對外宣傳「中國夢」的一部分。

 文章認為,這種「不繫領帶」的會面形式,是「中美建交34年以來的首次嘗試」;展露大國自信的習近平「已經獲得白宮的讚賞和國際社會的尊重」。

 文章引述前美國財長保爾森的話說,「習奧會」最重要的結果就是讓兩國領導人互相了解,建立互信,達成「有必要調整和加強美中關係的共識」。

關係拉近惟分歧仍存

 但有部分美國媒體則認為,習奧對話氣氛過於溫和,對部分焦點議題避重就輕,中美關係雖像拉近了,但實際仍存在一定分歧。

 《紐約時報》昨日報道認為,這次會議讓中美兩國在加強就朝鮮核問題施壓、氣候變化等議題上「走得更近」,但指出兩國官員會後言論反映中美在對台售武、領土主權爭議和操控人民幣匯率等議題上仍存有分歧,而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協議亦十分模糊。

 《今日美國報》的報道亦持相似論調,認為雙方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鴻溝仍然有待收窄。但法新社認為,今次雙方在朝鮮、氣候問題及網絡安全議題上,即使算不上有突破性進展,也的確達成某程度上的政策共識。

對關係發展展望有差異

 美媒指出,奧巴馬未有回應習近平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a new model of major country relationship),僅表示希望更廣泛的非正式會談有助中美建立「新型合作模式」(a new model of relations),反映雙方對中美關係發展展望有差異。

 習近平在對談中提及的「中國夢」,亦成為美媒報道焦點。《洛杉磯時報》文章指,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不是指實現個人財富,而是國家強大和復興,帶民族主義色彩,無法與「美國夢」相提並論。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主權不容挑釁 (圖)
專家解讀:政治互信增強 提防網絡訛詐 (圖)
特寫:神聊體育健身 贈紅杉木長椅 (圖)
莊園峰會:美媒:習近平展大國自信 (圖)
白宮稱中美元首會晤富建設性 (圖)
米歇爾致信彭麗媛 盼攜女訪華
習近平晤加州州長 籲擴經貿規模 (圖)
讚峰會「非常好」 奧巴馬開心打球去
安倍稱歡迎中美接近 又強調日美同盟緊密
歐徵稅 產能剩 七成光伏企勢出局 (圖)
市場發展滯後 過度依賴出口 (圖)
企業海外建廠 規避歐「雙反」
國家扶持政策 最快月內出台 (圖)
內地通脹回落至2.1% 菜價下降 (圖)
CPI數據走勢圖 (圖)
陳德銘:多哈談判或年末再啟 (圖)
專家解讀:內地產能過剩超想像
劉志軍受審 對控罪無異議 (圖)
劉志軍案事件簿
特寫:庭審安保堪比「兩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