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八成教師拒「佔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聯會調查顯示,逾八成教師表明不會參與「佔中」。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領中環」日前舉行首個所謂「商討日」後,開始部署「落區」鼓吹「佔中」違法行為,部分親反對派校長及教師更邀請「佔中」發起人到學校「播毒」。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昨日公布的一項電話調查結果顯示,逾八成教師表明不會參與「佔中」,六成多教師不贊同用「公民抗命」方式去爭取政治訴求,近七成表明不贊成教師鼓勵學生參與「佔中」,反映教師十分擔心「佔中」會影響本港社會對法治的觀念。教聯會計劃於今年暑假提出政改方案,供社會參考及討論,呼籲不要再浪費時間討論「佔中」此一假議題。

 教聯會於4月底至5月底通過電話訪問了1,151名中小學教師,並於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教聯會發現,有83.75%受訪教師表示不會參與「佔中」,62.99%不贊成用「公民抗命」方式爭取政治訴求,68.64%不贊成教師鼓勵學生參加「佔中」。被問到是否認為「佔中」會影響本港社會繁榮安定,55%受訪者表示認為不會,34.84%表示認為會,其餘表示不知道。

逾六成贊成按《基本法》推普選

 調查又發現,有69.33%教師認為「佔中」不可能迫使中央取消提名委員會,只有13.12%認為可以,而63.77%教師贊成按《基本法》規定設計特首普選方案,14.68%表示不贊成。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分析,逾六成教師贊成按照《基本法》設計特首普選方案,反映受訪教師不太擔心「佔中」對社會繁榮穩定的影響,更擔心的是鼓勵他人以身試法對法治造成的影響。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則指,本港每年有上千宗遊行示威,絕大部分都按照法律以及警方指示,不損害道路安全、他人權利去進行示威,質疑是否真的需要違法示威,侵害他人利益,尤其是次調查結果反映,大部分受訪的中小學教師都認為中央政府不會受到「佔中」所威嚇,真正受威嚇的是在中環工作、居住的巿民。

「真正受威嚇的是巿民」

 他並批評反對派提出要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提名委員會委員就要由全民普選產生的說法,強調早於1990年《基本法》頒布時,第四十五條已列明特首普選要經過提名委員會,並非2013年才出現的新條文,反對派覺得有問題應該於1990年便反對,倘要求取消提名委員會,就應該打正旗號要求修改《基本法》,而非製造「佔中」的假議題轉移社會焦點。

 他續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地方選舉,提名人要經過普選產生,反對派提出的是一個「地球上不存在」、「全世界都冇人咁做」的方案。

籲聚焦討論摒棄偽命題

 胡少偉並強調,政府仍未制定2017年特首選舉諮詢方案,反對派就提出「佔中」,只會令本港無法在2017年普選特首,故質疑反對派「佔中」要反對的到底是甚麼,所謂「佔中」只是一個假議題:「特區政府都未諮詢,未有方案,你反對乜先?……個提名委員會點組成都未傾,大家就話不如改鱄囓峏e員會蔬茪隤k啦,如果大家諗清楚,呢個議題係要求中央改《基本法》,如果你要求中央改《基本法》取消提名委員會呢,大家咪去傾呢個議題囉,咩叫做『佔領中環』巀傢D?」

 他希望社會不要再浪費時間討論不存在的偽命題,應該聚焦討論如何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落實2017年經提名委員會普選特首。

教聯會暑假研政改方案

 鄧飛則補充,教聯會將繼續密切留意事件發展,了解基礎教育界對「佔中」的看法,而為免社會討論焦點被轉移到「佔中」,他們會於今年暑假更嘗試制定一個政改方案供社會參考、討論。

相關新聞
行會決定公僕跟薪酬方案加薪 (圖)
焦點透視:汲經驗重研機制 免再掀風波
市民稱加幅合理:依制行事較好 (圖)
有代表擬促特首設仲裁委會 (圖)
逾八成教師拒「佔中」 (圖)
鄧飛:不能鼓吹學生犯法 (圖)
丘成桐:不守法行動難實現民主 (圖)
何繼良:核心價值被毀 反對派難交代 (圖)
「沉默之聲」寫歌護中環 (圖)
教聯會民調結果 (圖)
友好協批反對派知法犯法礙政改 (圖)
法律界:「佔中」破壞法治精神 (圖)
施永青:「佔中」錯估形勢不現實 (圖)
底拖網漁船協會:有「十大惡果」 (圖)
劉炳章批「佔中」違人權宣言國際公約 (圖)
搭h巴打車長 名騎師蔡明紹被捕 (圖)
「快閃黨」3分鐘掠二手店331萬財物 (圖)
白牌車網招客 警放蛇拘司機
龔因心:姐與家翁爭產 風水師日日出招 (圖)
王永慶子再追亡父港40億遺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