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當中美超級聯繫人 港續深化內外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行政長官與在紐約港人會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內地與香港近年在經濟、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越趨緊密,但在交往和合作過程中開始浮現一些矛盾問題。正在美國紐約訪問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於紐約時間6月11日下午在香港貿發局舉辦的晚宴上形容,香港在中美的經貿關係中可以擔當「超級聯繫人」(Super-connector)的角色,惜有部分人將與內地的關係視為「理所當然」(taken for granted)。他強調,香港目前首要的工作,是強化與內地的連繫,故特區政府正在加強「內外交」工作,又透露當局與內地有關部門組成的CEPA聯合小組將於月內開會。

 梁振英是次官式訪美行程,在兩日半的時間內出席了16場的活動,包括日前與紐約市長彭博見面,就香港和紐約在應對城市管理,包括由於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新問題,到固體廢物的處理、公共運輸系統的發展等,雙方作出了有益和有建設性的交流,又參觀了紐約證券交易所,與紐約經濟發展公司主席會面,昨日就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午餐會,和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主席William Dudley及在紐約工作和就學的港人會面,參加香港貿易發展局所舉辦有關推廣香港商貿地位的活動等。

政府企業配合 強化內地連繫

 梁振英於紐約時間6月11日下午出席香港貿發局在當地舉辦的晚宴上致辭時,再次提到「內交」工作,強調許多美國企業在嘗試進入內地市場前,都會先來香港發展,以了解內地的最新情況,及香港企業與內地合作的經驗。香港與內地的關係越緊密,將可為美國企業提供更多所需的資訊、聯繫和見解,對內地、美國和香港是「三贏」的結果。

 不過,他引述前英國駐港總領使Stephen Bradley於2008年離任前的演說直言,對香港在回歸後的10年未有進取地加強與內地的聯繫感驚訝,更坦言近期更有人將香港與內地的關係視作「理所當然」。他說,要發揮好香港在中美的經貿關係可以擔當的「超級聯繫人」(Super-connector)的角色,香港首要強化與內地的連繫,現屆政府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工夫,特別是在G2G(政府對政府)和B2B(企業對企業)兩方面。

參與「十三五」 CEPA聯組開工

 梁振英介紹說,特區政府會配合國家發改委進行「十二五」規劃的中期檢討,並將參與制定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前期工作。「這兩個決定舉足輕重,將有利香港更好掌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增強自身的競爭力,同時亦可為國家進一步發展作出貢獻。」

 在「企業與企業間」(B2B)的聯繫,他說,已在《施政報告》建議就落實CEPA條款的機制,包括與內地當局設立聯合工作小組。「這個小組即將在本月開會,相信對落實CEPA有幫助。」

解決社會問題 需高速振經濟

 他昨日在網誌撰文總結是次紐約行時補充,要解決好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境問題,必須有較高速度的經濟發展:「香港憑著優質服務,以及國家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我們有條件、有能力做好連結國家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添加新動力,為香港所有市民打造更好的明天。」

 另外,梁振英結束紐約訪問前會參觀聯合國總部,並與主管經濟與社會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共晉午餐。

相關新聞
啟德郵輪碼頭啟用 夜迎首泊三千客 (圖)
交通配套難速成 最快下季通小巴 (圖)
黑雨復黃雨 百漏趕修補
郵輪旅客分秒必爭遊港 掃貨遊尖東 (圖)
巨輪紛泊 10年後每年帶挈26億
亞太頂級郵輪 離港訪韓日滬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僑界反「佔中」 撐政府維護法治 (圖)
社團領袖齊批「佔中」損競爭力 籲全民發聲 (圖)
陳勇抨商討日霸道不民主
市民自製T恤龍舟賽宣「護中」 (圖)
劉漢銓:政協工作分量增 盼助港「內交」創富 (圖)
讚內地法制進步快 願當業界橋樑 (圖)
廣東各級政協座談 促增粵港澳合作 (圖)
龍舟競香江 各界冀政通人和 (圖)
包山王夥水怪 消防大埔奪冠
200萬旅客端午假出入境
成本增30% 老字號賣粽薄利多銷 (圖)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圖)
梁振英:當中美超級聯繫人 港續深化內外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